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员先锋|国资系统女党员:冲在防控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

时间:2020-02-26 15:1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郭昭兴 报道:连日来,十堰国资系统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他们身先士卒、勇挑重担,每到一个岗位就树立一面红旗,面对疫情、不畏艰险,带头冲锋在前。而女党员们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

张道莲:“要干就把事情干好”

2月5日,为了响应市直机关工委的号召,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在十堰粮油集团基层从事财务工作近30年的张道莲,看到集团群里的通知后,当天就到居住的富康社区报到。按照社区分配的任务,她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富康社区是个居民密集、人员混杂的老旧社区,房屋转售和出租户较多,老年人较多,健康核查登记工作比较棘手。为了协助社区打好疫情防控战,张道莲上岗后,包栋入户,测体温筛查疫情。

张道莲(右)

张道莲穿着厚重且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冒着健康风险,爬楼入户,摸清了富康小区4栋户内人员情况,并对4栋所有住户,尤其是武汉返回人员测量体温,询问其人员接触情况。同时,她还担负起了值守堰桥街道口的任务,禁止小区无证人员出入,文明劝导,并对持证出入的人员进行登记筛查,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此外,她还担当起街道巡逻的工作,对出来聚集、晒太阳的居民进行劝阻,同时为小区居民配送粮油物资蔬菜。有时,张道莲也会遇到工作不被理解的委屈,一天忙下来浑身酸痛,回到家里累得连饭都吃不下去。

身体瘦小,看似弱不禁风的她,却跟一颗螺丝钉一样牢牢“紧固”在社区志愿岗位上。把社区交办的工作落到实处,与社区干部居民一道,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要干就把事情干好。”正是她这种最朴实的初心,激励着她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汪睿林:“请把我放在防疫火线上”

汪睿林是中建十堰管廊公司一名90后普通党员。由于她是汉返人员,在经过2个隔离观察期后,她终于解除了隔离观察并开始在社区正式上岗。上岗后,本被安排在办公室工作,但是她却说:“请把我放在防疫火线上,我年轻,不怕吃苦!请求组织多压担子,安排难度大、力度强的任务。”

工作中,汪睿林非常认真、细心。在楼栋值守期间,因人手不够需两班倒,一班岗需值守5小时。为了时刻保证不离岗,她克服自己,尽量不喝水。交接班时,她用随身携带的酒精小喷壶将袖章消杀后,才放心地交给下一班的同志使用。对于瞒报漏报,不积极、不配合、有抵触情绪的业主,她一遍一遍耐心细致地讲解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排除他们内心的恐惧,劝导大家不要出门,宅在家里就是对疫情防控做出的最大贡献。排查中,她主动告知业主,她们只在门口,听到敲门声请先佩戴好口罩再开门,让居民安心、放心。她每天要对包保户人口数、体温进行排查。在排查中她遇到的困难是最多的。数据的比对、人员的核对、每日变化的数据都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收集核对。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汪睿林几乎每天都要排查到晚上10点以后,住户都休息了,她们还不能休息。而且不管多晚,她都会把当日所做的工作和自己的所感所想写下来。她说:“这是一段特殊的记忆,我要用笔将它毫无保留的记录下来。”

汪睿林

汪睿林非常有爱心。在隔离期,她将准备了半个月的食物补给和消杀防护物资,以及想办法筹集到的10斤酒精和两沓口罩,一起捐给了村委会。在入户中,她发现有3户没有温度计,就将家里仅有的3只温度计送给他们。在没有值守任务时,汪睿林就把家里的鸡蛋煮上一锅,拿下去分给同志们充饥,让他们更有精力投入到防控值守的工作中去。

队友们总是笑着说:“你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以往打仗时候的战友之情。”看着大家的笑脸,汪睿林开心地说:“这说明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方玲:“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方玲是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犟河市场管理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生活节凑。当疫情出现后,市场部分同志因疫情管控原因,不能按时到岗值班。方玲主动提出值班,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在农贸市场一线值守。

2月6日上午,接到全体党员进社区协助做好防控工作通知后,方玲第一时间联系了二堰铺社区领导并报名。当天下午,她就来到社区,迅速进入战斗角色。

方玲

在小区里,方玲恪尽职守,按时按点值守登记,劝返外出人员。她向居民详细耐心地科普新冠肺炎知识,督导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外出,坚定新冠肺炎可防、可治、可控制的信念,消除大家的恐慌心理。她帮助居民代办各种生活所需物资并上门服务,解决居民生活实际问题,帮助居民充电卡、充燃气卡、购买药品等。

方玲每天加班加点回访辖区326户重点人员情况,核对信息,完善表格。她积极协助网格员进行排查工作,及时完成社区交办的各项临时任务。

疫情期间,社区工作量大,人手少。每天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后,方玲还在社区办事大厅帮忙接听居民咨询电话。面对少数居民的抱怨和不理解,她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进行解释,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方玲常常对自己说:“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坚守在社区志愿服务岗位上,方玲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良好作风和无私奉献。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