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日记|㉜支援西苑医院医生朱珠:惊心动魄的每一幕都让我难以忘怀

时间:2020-02-26 12:22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是国药东风总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朱珠,1月29日,我有幸成为支援西苑医院的一名战士,在队长杨中卫主任的带领上,赶赴战役最前线。在这里的14个日日夜夜,我与战友们并肩作战,与患者们朝夕为伴,惊心动魄的每一幕都让我难以忘怀,其中一位阿姨、一位爷爷、一位诗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展现了人性的另一面,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

 阿姨,不

“阿姨,您今天感觉怎么样?”

每天上午9点,我跟随杨中卫主任等管床医生一起查房。这位阿姨刚入院时情况不稳定,害怕自己的病好不了,不适应被隔离的环境,加上吃药过程中有恶心、呕吐的副反应,阿姨情绪很低落,不停地哭。

大家都挺着急的,除了常规治疗,格外关注阿姨的情绪。我常去陪她聊聊天,鼓励她,询问她的睡眠、饮食情况,每个细节都关注到,还引导她自己关注体温。她吃饭不好,钾有点低,我们把科室的橘子送给她,让她自己把汁挤出来一点一点地喝。慢慢的,她胸闷、憋气的症状慢慢减轻了,情绪也稳定起来。

2月10日,阿姨盼来了好消息:两次核酸阴性,肺部CT明显好转,符合出院标准,可以顺利出院。阿姨很开心、很开心,对我们各种感谢。看着她灿烂的笑容,我莫名地感动,我们为患者治愈疾病,变哭泣为笑容,真的很好。

那天,与阿姨一同出院的还有三位患者,第四病区洋溢着难得的喜悦气氛。队长杨中卫主任和我们一起护送出院患者。杨主任天天告诉大家要站在病人的角度看问题,多关注病人的情绪,积极查找病人不配合的原因,病人出院的时候也反复交代,在家隔离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也是每个人的责任。

爷爷,挺住!

一位爷爷才做完食管癌手术,不幸染上新冠肺炎,收治在我们病区,没有家人陪护。杨中卫主任、张艳荣护士长都很重视,让我们仔细了解病人需求,做好治疗,加强照护。

爷爷的伤口从前腹部到腰间再到后背,一尺多长,还没拆线。为防止伤口感染,我们每天帮他擦拭消毒好多遍,夹着棉球的镊子总是轻一点、再轻一点,不想老人再多承受一点点痛。

担心爷爷吃不好没营养,我们四处帮他联系一些稀的食物,特别是他爱吃的面籽。我们还联系和请求食堂给病人们加点鸡蛋等一些有营养的东西。我们还把总医院慰问一线医护人员送来的水果和酸奶省出来,拿给像爷爷一样需要关照的病人们吃。

杨主任每天一个一个查房,把检查结果仔细地讲给病人听,告诉他们一点点好转的信息,告诉他们我们是来自国药东风的团队,我们背后有总医院,若有病情变化,我们会联系总院专家团联合治疗等等。病人也觉得有信心、有希望,这对治疗是非常有利的。

诗人,谢谢!

22床的病人,是一位乐观、坚强的中年人,心态好,配合度高,恢复得也比较快。在临出院前,他写了一首长长的诗送给我们,让我们特别的欣慰和感动。

我不认识你

——致西苑医院全体东风总医院医护人员

我不认识你

我来自武汉

我前来武当

但将健康相托

将生命相系

我是新冠的感染者

我惶恐

我迷离

你笑迎

你亲切

你说,我们在一起

我不认识你

你是一个早起查房的老者

“今天感觉怎么样?

没事手机上打打游戏,做几个深蹲”

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一下就化解了全病房的紧张与焦虑

我们坚定了信心

你是救心丸

你是定心丹

你是增氧机

我看不清你

护目镜里汽水迷离

你摸索着像个生手

给我打点滴

打鼓了个包

我不怪你

我在感念:

每天蒸桑拿的你

是多么美丽!

我看不清你

臃肿的防护服包裹着你

娇小的身躯滚动着氧气钢瓶

纤纤玉手拧动着厚重的板手

就像一个舞动的精灵

就是一群天使

给我翅膀

让我飞翔

我想认识你

你们这些风暴中的逆行者

我想认识你

你们这群暴风雪中的抢薪者

我想认识你

你们这队东风总医院的白衣天使

大爱无疆

仁心仁术

我想认识你

我要为你点赞

深深地点赞

我想给你拥抱

一个深情的拥抱

这是一个生命的赞礼

我不认识你

但我们在一起

我不认识你

有你我就有底气

我不认识你

我们又似曾相识

昨天,抗洪水,战非典,救汶川

我们播撒爱

今天,抗新冠,防扩散,打阻击

你们将爱传递

我不认识你

你我心相系

用爱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让世界充满诗情画意

——一位新冠肺炎感染者

(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李毅 采访整理)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