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记者实地探访张湾区集中留观点:隔离硬核又暖心

时间:2020-02-25 15:14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叶楚榕 特约记者 刘涛 报道:为进一步做好阻隔、救治两大关键环节,张湾区在全力服务配合辖区医院救治患者的同时,开设6个集中留观点,主要接待留观发热门诊转来待排除者、与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有密切接触者、出院留观者,确保尽快实现“存量清零”,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昨日,记者实地探访张湾区第一留观点,了解张湾区集中留观点密接者隔离情况。

严格与外界隔离,留观点也是防病点

将密切接触人员集中隔离观察,是控制传染源、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记者走进张湾区第一留观点,经过既定通道,严格消毒后,走进隔离点的缓冲区。进入酒店一楼大厅,四位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正在对一位将要留观人员进行消毒、测量体温和登记信息。

医护人员正为入住隔离人员监测体温

“留观点不仅是隔离点,它还为留观人员防病、查病、治病等多种功能。” 留观点医护负责人李启康说,该点主要接收与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他介绍,留观人员首先由医护人员消毒、测温、询问登记,再由安保人员做隔离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最后由医护人员陪同入驻隔离房间。

为源头杜绝交叉感染,留观点将内部管理放在首位,留观人员除需要特殊照顾的均实行一人一房,禁止留观人员串门,彻底隔离留观人员。更重要的是工作人员每天对房间马桶内投放消毒药片,污水排放系统采取24小时持续性滴管式药物消毒。生活垃圾每天专人上门收集,进行感染性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

“留观人员隔离满14天后,经过定点发热门诊体检正常才能解除隔离。”李启康介绍,所有留观人员的住宿、饮食以及检查费用都由政府负担。解除留观后,工作人员和社区联系,安排专车将解除隔离人员送回,再居家观察。

常态化查病、治病药物治疗与人文关怀相结合 

图为工作人员为留观人员送餐

记者采访时,一位柴先生,主动前来希望能再次隔离。柴先生曾是疑似患者,在医院治疗解除留观后,这两天嗓子经常痛,他担心有感染的可能性,再三考虑后,决定到留观点再隔离一次。

“隔离没问题,我心里更放心。”柴先生表示,第一次隔离心里有些害怕,心理很抵触。听说留观点管理安全规范,防护措施到位,环境也好,他就放下包袱主动隔离。

记者了解到,留观点每天都对留观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提前介入治疗。一天测两次体温,检查询问身体情况,每日三餐送至房间,各房间产生的生活垃圾由医务人员统一收集。另外,工作人员要做好留观人员心理疏导工作。李启康介绍,个别留观人员因长期待在房间容易出现失眠、焦虑等情绪,工作人员会在送餐和体温监测时,主动跟他们聊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尽最大努力满足他们各方面的需求。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时给留观人员赠送预防治疗中药,帮他们调理身体,科学预防。针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特殊人群,留观点安排值班医生每天询诊,确保有病及时治疗。

截至24日,该留观点累计留观366例,其中还有4名援建雷神山医院回来隔离者。累计解除隔离240例。

“护航”生命细致入微 工作人员与隔离者患难与共

记者了解到,张湾区第一留观点有9名医护人员,2名安保人员,4名综合协调人员、司机后勤保障2人,这17人来自张湾区卫生健康、公安、政法等部门。该留观点1月30日开始接收留观人员以来,这17名服务人员一直坚守岗位至今,他们既是卫生保健员,又是防控知识宣讲员、客房服务员、安全员和心理疏导员,还是楼层管理员。

医护人员负责留观人员全天体温检测等医学观察服务、一天三次送餐到房服务、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服务、客房和公共场所消毒服务、身体异常状况处置服务、心理疏导服务、感染性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服务,经常是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后勤人员熊家军和隔离人员添加微信,为隔离者提供物资采购等个性化服务。

“看到这些年轻的医护人员每天拿命工作,我们都很心痛。”李启康说,留观点虽然实行医护人员两班倒,但长时间的防护措施,当医护人员脱掉身上的防护服、取下口罩时,脸上被护目镜、口罩勒出的印痕,往往要过很久才会消失。因为紧急抽调,工作组里很多同志都是接到电话就赶到留观点报道,有的连换洗的衣服都没来得急带。 医务人员王红兵,爱人在市西苑医院工作。两人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家里基本照顾不上;田沟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融新东,爱人在商超工作,经常加班,他们只能让孩子一人在家。

“隔离区安保工作是一个新课题。” 张湾区集中留观点安保负责人、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刘腾说 ,为了确保留观人员隔离,保证周边正常秩序,安保组民警坚持刚性宣讲和柔性教育相结合,确保特定事情特定区域的法律执行。

负责集中留观工作的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贺文华介绍,截至2月24日,该区6个留观点累计集中隔离1039人,已解除留观566人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