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连续31天坚守在防控一线 母亲去世,他也没能见最后一面

时间:2020-02-24 09: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孙培源 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湾区公安分局车城西路派出所所长杜敬军连续31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其间,杜敬军母亲因病去世,他强忍悲痛用半天时间处理好母亲的相关身后事宜后,又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与单位同事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

抗击疫情,他连续31天吃住在单位

2月22日晚8时许,张湾区公安分局车城西路派出所内,杜敬军正在囫囵地吃着晚饭。在他的办公室内,一个三人沙发摆放在一角,上面放着一床厚厚的棉被。“对我们公安民警来说,吃饭睡觉根本没个准,什么时候忙完,什么时候吃饭睡觉。”记者了解到,由于工作需要,平时杜敬军就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截至2月22日,他已经连续31天没有回过家。

春节期间,全国多地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农历大年三十,刚刚处理完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杜敬军接到张湾区公安分局通知,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停止休假,全力配合街办、社区等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人员、车辆管控等相关工作。

为此,车城西路派出所在所领导带班的基础上,迅速落实全员在岗的工作制度。“居民家庭纠纷、送医买药、生活保障,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处理好,疫情期间,市民的任何求助,我们都 ‘有求必应’。”杜敬军说,在这种关键时期,他作为所长,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给所里的其他民警做好榜样。

记者还了解到,杜敬军的爱人也是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一名民警,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从大年三十开始,夫妻两人基本没有见过面。

今年春节前夕,杜敬军在外地上大一的儿子回十堰过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夫妻两人一天都没能在家陪儿子。对于父母的艰辛,懂事的儿子也一直看在眼里。“从小孩子就知道我们职业的特殊性,一直对我们也非常理解,并没有抱怨我们不能陪他。”杜敬军说。

耐心劝导,破坏公共设施居民变身志愿者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呈现出案件大幅下降、事故大幅下降、求助大幅上升的态势。记者了解到,车城西路派出所每天平均要接到20多个求助电话。为了最大限度解决居民的问题,所里的民警不是在处警就是在处警的路上。

张湾区家和苑小区是我市最大的一个安置型小区,现有居民3000余户22000余人。近日,该小区内有人故意破坏放置在电梯内的公用卫生纸,被人拍摄成抖音发布,引发了较大负面影响。杜敬军获悉后,立即组织所内精干力量对案件进行查处。

经查,发现破坏公共设施的是家和苑小区的一名居民刘某。面对询问,刘某对自己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供认不讳。杜敬军当场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告知其做法对疫情防控的影响。经过批评教育,刘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今后不会再违反防控规定,同时也会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

当晚,杜敬军休息时打开了家和苑小区微信群,无意中看到刘某主动在微信群内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希望小区居民原谅。更让他没想到的是,数日后,他在对家和苑小区路口进行日常执勤时发现,刘某已经成为小区的一名志愿者,正在义务为小区居民送菜、送药。

母亲去世,他没能见到最后一面

杜敬军的母亲今年80岁,父亲18年前已经去世,两位老人育有三女一子,杜敬军是家中最小的孩子。

今年春节前夕,杜敬军的母亲因癌症晚期,多次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为了让杜敬军安心工作,他的3个姐姐把母亲接到家中,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职责,让他安心工作,深明事理的母亲也一直要求杜敬军坚守在抗疫一线上。

2月22日凌晨1时许,杜敬军正在派出所处理一起紧急求助报警,突然电话响起,电话里传出了姐姐悲伤的声音:“妈已经走了。”

听到这个消息后,杜敬军宛如晴天霹雳,举着电话半天没有说话。

“小时候你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好东西都是留给我和姐姐,都说养儿防老,可是我还没孝敬你,你已经走了……”凌晨3时许,强忍着悲痛处理完工作的杜敬军脑海里始终回想着母亲生前的一幕幕。随后,他将自己的情况向张湾区公安分局进行了汇报,希望请假3天处理母亲的身后事宜,张湾区公安分局得知这一情况后,安慰了他,并准了他的请假。

当日早上9时许,熬了整个通宵的杜敬军回到家中,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他本着丧事从简的原则处理母亲身后事宜。

当日上午11时许,杜敬军和3名亲人来到殡仪馆,将母亲火化。在等待室等候期间,他的内心痛苦万分,一直自责没有尽到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看到姐姐打来的电话,我就知道有事发生。”杜敬军说,数天前,他母亲已经出现了身体发黄、呕吐等症状,那时他就有了不好的预感,可没想到母亲走的那么急,他竟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母亲火化后,就地存放在殡仪馆,等疫情过去后,再把母亲和父亲合葬。”杜敬军说。

2月22日上午12时许,处理好母亲身后事宜的杜敬军回到了车城西路派出所,本来说好的请假3天,他只用了半天。当同事让他回去休息时,他略带疲惫地挥挥手:“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母亲的后事已经处理完毕,所里的事太多,不来我心里不踏实。”

“师傅一年365天有300天睡在办公室沙发上,也从没向我们说过老人重病的事,包括他母亲去世我们也不知道。”杜敬军的徒弟小徐告诉记者,2月21日晚,杜敬军还和他们处理一起孤寡老人回家事情,当送老人到小区时,杜敬军还指着小区说自己的母亲也住这里,当时他们还让杜敬军回家看看,可杜敬军却说警察也是高危人群,为了他人安全着想,要少接触其他人,没有回家。每每想到这里,他就替杜敬军难过。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