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员先锋|退役军人杨宁: 退役不褪色 冲锋在一线

时间:2020-02-24 09:2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杨宁挨家挨户为村民测量体温,做好记录。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张健 报道:“杨哥,我又来量体温了,家里人今天有没有发热的……”2月20日上午,杨宁来到村重点户杨峰家,为他们一家人测量体温。“你们家是全组唯一一户有武汉返乡人员的,为了自己和乡亲们的健康,不要随意出门。有啥需要的,随时给我打电话,别不好意思,我就是专门服务大家的。”临走时,杨宁再一次嘱咐道。

今年24岁的杨宁是郧阳区梅铺镇李家沟村六组村民,去年10月从武警北京总队退役。退役的他对今年春节格外珍惜,想在家好好陪陪亲人。

在得知村里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后,身为党员的杨宁马上找父母说了自己想到一线协助抗击疫情的想法。“宁宁,我和你妈都同意你去村上帮忙,但你一定要做好自己的防护。”58岁的父亲叮嘱他。

得到父母的支持后,杨宁第一时间在村党支部微信群里提交了自己的“请战书”:“党员不管在哪里,都要第一个上。我刚从部队退役,身体素质好、免疫力强,派任务时请算上我,随时待命!”

自正月初二开始,杨宁成了李家沟村六组的疫情防控员。他先后对本组进行了4次彻底摸排,全组30户84人的个人信息,他烂熟于心,并且划分出武汉返乡或途经武汉重点户1户5人,其他地区返乡关注户5户25人。

在走访摸排的过程中,杨宁印象最深刻的是到杨青山家。那是2月9日的一次走访排查,当他敲开房门的那一刻,72岁的杨大爷红了眼圈:“我家遇到困难了,只能依靠党和政府……”那时,杨宁真正感受到他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党和组织。

因发生意外,杨大爷的儿子落下残疾,常年卧床不起。眼看日常的生活物资见底,却因为疫情不能外出购买,老两口正为此事发愁。

杨宁和组长赶快坐下来安慰两位老人,并仔细记录了他们需要采购的生活物资。第二天一大早,杨宁就把米、油等生活物资送到杨大爷家。“感谢党、感谢政府,没有忘记我们啊!”杨大爷握着杨宁的手激动地说。

疫情防控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杨宁在劝返没戴口罩就外出的乡亲们时,偶尔会遇到部分乡亲不理解的责怪甚至是责骂。但他不急不恼,耐心做好乡亲们的思想工作,直至乡亲们理解、返家。他笑着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而且又是一个村的,都是我的长辈,受这点委屈算啥。”

杨宁在平时查访和代购生活物资之余,还协助李家沟村开展村级疫情信息上报工作。他说:“我虽然脱掉了军装,但人民子弟兵的情怀永远不会褪去。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是我的个人追求;作为一名党员,只要有利于疫情防控,任何岗位我都接受!”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