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38个集装箱450吨物资 广西支援十堰第二列冷链专列抵堰

时间:2020-02-23 09:3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广西爱心物资抵达十堰后,多部门联动转运,将第一时间分发到抗疫一线

秦楚网讯 文/记者 何利 图/记者 张建波 张启国 通讯员 万文 报道:2月23日凌晨2时许,在一路疾驰30多个小时后,一列由38个集装箱组成的冷链专列呼啸着驶入十堰火车站货运场。据了解,本趟发自广西南宁的列车,是继2月14日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往我市的第二趟直达冷链专列。列车裹着南国广西的春风,载着5600万广西人民的爱与祝福,更诠释着那句简单有力的口号——“桂”人相助,共克“十”艰。

化整为零,450吨物资将第一时间送达抗疫一线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今天5点30分就开始卸货了。”早上7时许,记者赶到十堰火车站货运场时,十堰车务段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称。大型起吊设备,将专列上的集装箱吊起,装上一辆辆在现场待命的大货车。

物资转运

据了解,由于十堰火车站货运场场地有限,而当前抗击疫情工作刻不容缓。为了节省时间,尽快将这些物资分发到抗疫一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出决定,由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十堰车务段等单位和部门联合协作,在接收工作完成后,化整为零对这批物资进行分发。

据了解,组成这趟列车的共有整整38个集装箱,共计450吨物资。其中22个集装箱装满了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消杀类用品和干衣机、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品,共计205吨。对于这批物资,其中的医用酒精在十堰火车站货运场内直接分发给全市各家医院和医疗机构;其他类型医用物资则统一运至市备灾中心,然后在今天内全部分发给相关部门。

此外,本趟专列还有16个集装箱,装着245吨果蔬和极具广西特色的方便食品和饮料。其中202吨胡萝卜、大白菜、芥菜、冬瓜、白萝卜、包菜、洋葱、沃柑、砂糖桔、红心火龙果等10种优质的水果蔬菜,以及38820袋螺蛳粉、1300件白条鸭、1500件王老吉饮料。光是螺蛳粉,就占用了整整一个集装箱。而对于这批物资,则先由大货车将它们运至场地开阔的佰昌农产品批发市场,再按照事先制定好的分配计划,发放给了张湾区、茅箭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等地的抗疫一线单位,以及市卫健委(保障广西医疗队)、武警、消防、军分区、福利院、养老院、殡仪馆等单位。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按照湖北省商务厅对捐赠物资接收工作要求的规定,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还专门组织市场监管部门,在打开集装箱时对所有物资进行了质量检测和认定。

来之不易,17岁高中生为十堰捐出3500斤砂糖橘

广西人民表态,抗击疫情过程中,十堰缺什么,广西就尽力捐什么。450吨物资,在短短几天时间内从四面八方汇集,每一样都包含着广西人的倾力而为。

疫情防控期间,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消杀品在全国范围内都属于紧俏物资,与此同时,这两种物资都属于危险品货物,难以收储及运输。经过广西前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广西消杀品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而广西疫情防抗前线指挥部在收到广西十堰市前方工作组医疗用品需求后迅速行动,短短6小时,就从桂林、北海、钦州、南宁等多地调配筹集了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消杀物品200余吨。

广西铁路部门积极配合物资运输工作,特事特批,在最短时间完成了危险品运输方案,及时到位提交运输计划。广西物资集团也表示,只要有需要就立即组织司机、安排危货运输车辆发往十堰市。N95口罩、医用防护服、一次性口罩是当前最紧缺的医疗物资。南宁鑫金航物资有限公司捐赠500件防护服、隔离衣,广西二手车行业协会捐赠1万件一次性口罩和300个护目镜。

在本趟专列所载的450吨物资中,有15吨来自广西原产地的优质砂糖橘。而这批砂糖橘中,还包括一名17岁高中女生捐赠的3500斤。这个壮族的高二女生叫韦丽萍,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导江乡黄坭村。在得知湖北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她毫不犹豫跟爷爷奶奶商量,将自己家的砂糖橘捐出。

物资转运

因为韦丽萍的爷爷生病住进了医院,家里只剩下奶奶和两个妹妹。决定捐出的砂糖橘没人帮忙采摘,更不知道该如何将其运到湖北。在一连串的难题面前,韦丽萍想到了向当地媒体求助。经过媒体报道,当地众多果农纷纷响应,短短时间捐出了共计15吨的砂糖橘。2月20日,当地50多名果农、村民和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采果志愿队,将韦丽萍和乡亲们捐出的15吨砂糖橘采摘完毕并装上了车。

当地一家企业还无偿提供了800多个果筐,另一家运输企业则迅速接过接力棒,紧急调运一辆可载重15吨货物的大货车,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运输,把沙糖橘从田间果园运送到南宁市国际铁路港,最终赶上了第二趟发往十堰的冷链专列。

广西佳年农业有限公司武鸣基地党员带头,干群协力,组织企业党员、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加入采收队伍,与公司工作人员共同下地采摘,当天便完成了10吨优质红心火龙果的采收。从收到通知、计划安排、组织采摘、装车、检测、运输等,公司仅用10个小时就完成了火龙果装集。“红心火龙果富含花青素,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希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能够帮助到抗疫一线的十堰人民。”公司负责人王恺表示说。

物资转运

拼尽全力,三名湖北女孩装货现场当起“搬运工”

450吨物资,从四面八方汇集至南宁国际铁路港内,而要将这些物资装上集装箱,同样需要大批的人力。2月21日上午,南宁国际铁路港内的冷链专列装车现场,同时出现了有着特殊身份的女孩。为了家乡取得抗疫胜利,她们临时充当起了物资搬运工,为了家乡人早一天摆脱病毒困扰,三个看似柔弱的女孩拼尽了全力。

34岁的南宁车务段团委书记陈姿颖、34岁的南宁车务段办公室助理经济师潘晓祺、30岁的南宁车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值班员黄莹莹,在得知有450吨物资将运往湖北十堰支援抗击疫情时,她们不约而同报名当起了临时的免费搬运工。陈姿颖的家乡在武汉,其表姐妹潘晓祺和黄莹莹则有十堰血统。“虽然我的爸爸妈妈,两个舅舅都在广西,但我们的外公是老均县人,还是一名参加过远征军的抗日老兵。”在黄莹莹的口中,丹江口、武当山这样的字眼频频蹦出,虽然时至今日,她并未曾到过十堰。

黄莹莹的大舅潘广宁在丹江口市投资的有生意,时不时会回十堰。而她的三舅,则是潘晓祺的爸爸。一大家子人,本计划今年春节到十堰过年,但临行前因为疫情不得不退掉了车票。“操着广西的口音,但我有着十堰人的血缘。所以我既是广西人,也是十堰人。”黄莹莹告诉记者。

在专列装车现场,黄莹莹等人负责将从四面八方运来的蔬菜、水果等物资转移到冷链专列的集装箱中。“一袋子萝卜80斤,一袋青菜40斤,我竟然坚持扛了2个小时。”黄莹莹说,从上午8点开始一直到10点结束,从未干过这种体力活的她愣是帮着将所有的物资都装上了车。

“十堰是我爷爷的故乡,当然也算是我的家。能有机会在异乡为家乡人出点力,我自然不能错过这个机会。”潘晓祺说,虽然两地相隔千里,但她一只在牵挂着十堰。搬运物资是,大袋子一个人扛不动,她就跟黄莹莹或者陈姿颖一起抬。蔬菜、水果还有别的物资,她们逮住啥搬啥。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