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九式太极拳》入选人民体育出版社抗疫系列图书

时间:2020-02-21 12:49    来源:人民体育出版  字体:  打印  播报

由武当山特区武术局、武汉体育学院共同挖掘整理编创的武当武术经典——《武当九式太极拳》,将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这也是继2020年2月15日、2月17日出版《居家健身防疫——世界冠军带你强身健体》《抗疫健身操》之后,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第三本抗疫系列图书。

武当九式太极拳全套动作演练时间为三分钟,包括起势(引气归元)、怀抱阴阳、野马分鬃、揽雀尾、叶底摘桃、玉龙抖鳞、道人闩门、推山填海和收势(正气长存)九式。其特点是简单易学,便于习练,十分适宜大众推广普及。

据悉,2006年5月20日,武当武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当九式太极拳》是2014年武当山特区武术局组织挖整、编创的。挖整编创工作主要由武汉体育学院武当山国际武术学院杨群力先生完成,他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传承人、中国武术八段、武当太乙五行拳第十八代传承人。

武当九式太极拳动作分解

预备式

要点:立身中正 体松凝神 虚领顶劲

起势(引气归元)

要点:敛臀沉胯 形圆气敛 气沉丹田

怀抱阴阳

要点:胯旋阴阳 手抱太极 如环无端

野马分鬃

要点:以腰为轴 两手弧形 掤要圆撑

揽雀尾

“掤”要点:圆转灵活 保持弧形 两臂圆撑

“捋”要点:不可直抽 分清虚实 捋在掌中

“挤”要点:手臂圆环 身形如弓 挤在手背

“按”要点:上下随应 整体下沉 按在腰攻

叶底摘桃

要点:由上向下 直中求曲 採在十指

玉龙抖鳞

要点:旋转发力 身体为轴 挒在两肱

道人闩门

要点:辨清虚实 左右逢源 肘在屈使

推山填海

要点:顺背挤推 周身一体 靠在肩胸

收势(正气长存)

要点:由动而静 沉气松体 神意内含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