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疾控中心王耀成:信息的速度必须跑赢病毒的速度

时间:2020-02-19 15: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耀成(右)正在核对数据

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

对于王耀成来说,带来的是异常忙碌和艰辛的生活。他是市疾控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应急办主任,经历过我市非典、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流感(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洪涝灾害卫生应急等大大小小的传染病疫情处置、突发事件,但此次疫情蔓延的速度、波及面也令人始料未及,工作的强度、节奏与压力超越任何一次。

快快快!是他面临疫情时的第一反应,哪怕拼了命也得为疫情处置赢得时间、抢占先机。

学习国家防控方案、监测疫情、制定方案、组建队伍、全员培训,每一项都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夜以继日,时间还是不够用。2020年1月20日,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防控方案出台,组建7个工作组、9个综现场综合应急处置组,以专业分队为单位开展队员个人防护、现场流调、样品采集、消杀器械现场操作培训,一切艰苦的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

他同时还是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综合组的负责人,在协助做好中心及全市疾控系统整体防控工作部署外,还要担负疫情监测、数据分析与信息研判。全市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手数据信息资料就从这里产生,也被同事们称之为“情报处”。

历经2003年非典,由国家搭建的传染病疫情监测系统,是他们工作的前哨,这套系统覆盖到全市辖区内200多家医院和所有疾控机构,从县市区上报的每一条疑似或确诊的新冠肺炎数据,必须在2小时内完成电话核实、网上审核与上报。分秒必争,尽早监测到病例,才能尽早排查到密切接触人员。四台电脑、六个人,他和他的团队24小时轮流值守。

每晚12点,全市当天的疫情数据出炉后,王耀成的另一项工作才刚刚开始:总结梳理当天全市疫情监测情况,开展疫情特点、形势变化、疫情风险、防控措施的分析研判,确保第一时间报送市防控指挥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当好技术参谋。

每一份数据、每一项分析都事关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容不得丝毫懈怠、马虎、失误。面对海量的数据,他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作出精准地分析与判断。

20多天以来,夜以继日、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四个小时,是50岁的王耀成的生活常态。

“早上站起来就像喝醉一样,头重脚轻,腿发飘”,是他最真切的感受。

夜以继日的工作虽然让他疲惫不堪,但他却从未向领导提出休息的要求。他说:“当疫情来临,党员就应该是旗帜、是标杆、是榜样,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老应急人,即使再难,我也得坚守下去!”这是支撑他坚守和前行的信念。

“信息的速度必须跑赢病毒的速度”则是他对自己专业工作的基本要求。于是,在这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凌晨一点、二点、三点......他总以鏖战者的姿态迎接新一天的曙光。他说,我有的不多,但我愿倾尽全力!(市疾控中心   黄卉)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