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这个时候我要上!” ——记市市场监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周光忠

时间:2020-02-19 08: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王波 吕晴

“陪孩子好好过个年,一家人踏实吃顿饭。”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科科长周光忠除夕前对家人的承诺瞬间成为泡影。

由于周光忠此前担任驻郧西县土门镇邵家沟村扶贫工作队员,已在扶贫一线坚守311天,所驻村2019年底顺利完成扶贫迎检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考虑他的情况,并未通知他参加城区疫情防控检查行动。但是,责任感让他毫不犹豫向局党组请战:“药品监管我在行,这个时候我要上!”

从村里归来的周光忠来不及坐下喘口气,就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1月22日到2月2日,连续10天他早出晚归,往返在市场监管执法检查的路上。他先后深入到多家医药企业,检查零售药店32家次、商场超市8家次。

2月3日,该局党组决定扶贫工作队就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周光忠欣然领命,二话没说立即准备从城区转战农村。同事劝他休息两天,换别人去。他却说:“村里去武汉打工的老乡回来不少,万一串门怎么办?我对村里情况熟,我去最合适!”

简单收拾行装,周光忠火速赶往邵家沟村,开始重点摸排武汉返乡人员以及与武汉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人员,42名村民逐一登记造册,居家隔离,定时测体温。为了与疫情“抢时间”,他连夜撰写通俗易懂的宣传语,录制成语音文件,通过高音喇叭反复播放。开展宣传劝导,组织环境消毒,坚守交通卡口,战“疫”的关键环节,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2月11日深夜,寒风刺骨,他们只能在交通卡口旁生起一盆柴火取暖。乡村的夜寂静无比,有人说这么晚了应该没人出来了,不用再守了。“现在是‘战时’,不能因我们的疏忽大意造成防控隐患。”周光忠坚决严格执行24小时轮流值守纪律。

急需口罩!急需84消毒液和医用酒精!周光忠马上赶回市市场监管局报告,组织协调口罩1000只、医用酒精10公斤和84消毒液150公斤,保障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就是在回城区组织协调防疫物资时,他抽出一点儿时间赶赴市中心血站,应约无偿献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刷新了他本人无偿献全血10000毫升、献血小板18个治疗量的纪录。

长时间居家隔离,村民难免情绪波动,劝阻工作很难做,尤其是对于习惯串门的村民。周光忠耐心细致和村民沟通,通过微信和他们拉家常,疏导群众情绪。与村组干部齐心协力,劝阻3起办理红白喜事家宴,制止5起串门闲聊,劝返27车次52名村民。面对目前全村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的结果,周光忠欣慰地说:“只要群众安全,我们的付出就值得了。”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