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老中医自费铺100多块消毒地垫

时间:2020-02-17 13: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 记者 张婧 报道:“没有大家,哪儿有小家?多少钱不值一提,我从医30多年,就想运用所学,为这次疫情防控做点实在事儿!”连日来,家住老虎沟的60岁老中医刘光学自费购买了100多块地垫,铺设在城区多个公共场所门口并喷洒混合消毒液,义务为大家提供鞋底消毒服务。

今年60岁的刘光学告诉记者,他曾在部队学习5年医疗专业,战地救护场所有多方面的严格消毒制度,其中一项就是鞋底消毒。人在出入公共场所过程中,难免会踩到带病毒的痰液和鼻涕,从室外带到室内。由于室内通风不好,病毒在室内存活的时间就长一些,所以很容易把病毒带进室内传播。

“通过地垫消毒鞋底,就能直接有效阻隔病毒传播。我从医30多年,特别想运用所学,为这次疫情防控做点实在事儿!“刘光学是个行动派,说干就干!1月25日大年初一,很多商户都在闭门歇业,刘光学联系上一位旧识、亨达小商品市场的一位老板,请他帮忙联络搜索,好不容易才买到几大卷地垫。当时城区还没有限行,他和老伴一起把地垫搬回家,然后大致估摸着超市、药店和加油站门口的尺寸,由老伴帮忙剪成100多块地垫。

“您二位也是60多岁的老人了,吃喝不愁,却主动义务去干这些活儿,真是非常不容易!”记者能够想象到,两位老人费劲搬运、剪裁地垫的辛苦程度。“只盼着疫情早点过去,再多干点都行!”医者仁心,刘光学的话让人心生敬佩。

随后,刘光学带着地垫,每天穿行在人民路、朝阳路、北京路沿线,先后在寿康永乐1+1购物中心店、国人大药房、天海石油加油站等100多个公共服务场所铺设地垫,并教会工作人员用84消毒液,晴天按1:200、雨雪天气按1:150比例配入水,每天在地垫上喷洒,保证鞋底消毒效果。

寿康永乐1+1购物中心店长商泽荣告诉记者:“前天,一位老先生把一块长1.8米、宽1.5米的地垫铺到卖场门口,并教给我们使用方法,我们现在严格按他说的方法,每天用84和水混合浸泡地垫。当时我要给他钱,但他说什么都不肯收,我们真的非常感动!”

这些天,刘光学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但一直心不闲,就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事,继续潜心研究其它方法。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