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消杀卫士”程财维: “我要担起党员的责任使命”

时间:2020-02-17 09: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程财维到患者家中进行全面消毒。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建波通讯员 李德才 胡庆忠

程财维是郧西县疾控中心消杀科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老党员。17年前,他主动请缨,冲在抗击非典一线,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再次请战,挺身而出,担任郧西县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消杀组的负责人。“我去!我参加过抗击非典的终末消毒工作,现在我愿再披战袍,再上一线。”1月24日,郧西县疾控中心发出“抗疫征集令”,程财维主动请战。

开展疫点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有效手段。连日来,程财维与4名同事不分昼夜,一直忙碌在消毒第一线。他们身穿厚重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胶鞋,戴着面罩、护目镜,深入到确诊病患的家中和病人到过的地方,用超低喷雾器进行消毒。

除了防护服的厚重外,更为辛苦的是需要忍受2%过氧乙酸消毒液刺鼻难闻的气味,一天下来,大家全身的衣服、头发汗湿透了……

一线消杀完,程财维和同事们还不能回家,要一起到指定地方接受隔离。从1月24日至今,他们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了。与此同时,他担任郧西县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消杀组的负责人,除了完成终末消毒工作外,还要电话安排消杀组的工作,调配消杀用品。

当记者问“进入病患家中,会不会害怕”,程财维笑着说:“怕,但我是一名战士,一名党员,就要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要尽全力守护大家的健康。”

工作中,他十分关心消杀队员,每天早晚询问大家的身体状况;队员们因消毒剂刺激咽喉难受,他联系后勤保障组送来咽喉片;赶不上饭点,他叮嘱饭店给队员们留点热饭菜……

消杀工作是辛苦的。程财维和队员们每天身穿防护服,背着20多公斤重的喷雾消杀器材走在郧西各个社区、汽车站、宾馆、办公楼。据统计,目前,消杀组已完成疫点终末消毒和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3万余平方米,他们用汗水守护群众的健康。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