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买菜、倒垃圾回家后,怎么消毒才能避免感染?

时间:2020-02-16 09:1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买菜、倒垃圾回家后,怎么消毒才能避免感染?

近日,在我省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专家就媒体和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问:买菜、倒垃圾回家后,怎么消毒才能避免感染?家庭消毒步骤和措施有哪些?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童叶青:外出购物回家进门前,先摘掉口罩,口罩外折、扎紧放入垃圾桶,然后用流水洗手,必要时外套、鞋子(包括鞋底)、购物袋外表使用75%酒精喷洒进行消毒。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避免过度消毒。

开始家庭卫生消毒前,清洁双手,戴上家用橡胶手套或一次性乳胶手套和口罩,准备好1∶100的84消毒液稀释后,依次按照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消毒:

1、餐饮具和茶具:煮沸15至30分钟,或使用高温消毒箱(柜)消毒;

2、物体表面: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经常接触人体的物体表面,可使用稀释后84消毒液进行擦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

3、地面:取稀释后84消毒液,用拖把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拖拭。

4、普通织物:对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使用热水浸泡,再使用衣物洗涤消毒剂浸泡洗涤,最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5、清洁消毒完毕后,立刻对清洁消毒工具,如拖把、抹布等进行清洗,以免造成二次污染,然后摘除口罩、手套,洗手。

问:此前相关专家所说的粪口传播是否存在,针对此问题城市居民和农村社区居民要采取什么样的预防措施?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顺清:关于粪口传播,其来源是在患者粪便中检测出病毒。检测出来,说明可能存在这种风险,有这种担忧。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它最大的、最难对付的一个传播途径是呼吸道传播。只要大家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这个传播途径比较容易切断。农村地区同样要加强粪便管理,使它不容易扩散。

问:2月6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已经开始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临床实验。请问761例患者当时如何选取?现在临床实验的情况怎样?临床实验达到什么标准之后可以用于所有患者的治疗?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彭志勇:此药在动物实验中证明对SARS病毒、MERS病毒有效,这两个都是冠状病毒,和我们目前的新冠病毒有很多方面类似,理论上说应该有效。目前,只有一个美国病人用过。能否在其他病例身上用,还需要做临床研究来证实。为了照顾患者的利益,本着对照、随机、自愿的原则进行分组,分组时考虑以2∶1来分组,每一个患者可能有67%的机会被纳入治疗组。目前只试验了几天,要等实验完成以后,专家集体评估效果,包括很多评价指标,如病毒学证据、临床指标、影像学指标等,还需要统计学人员来一起证明这个药物是否有效。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