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筑牢最后“一厘米”防线

时间:2020-02-15 16:37    来源:车都张湾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筑牢最后“一厘米”防线——张湾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防控疫情素描

车都张湾讯(区融媒体中心 赵尹)“特殊时期,我不上谁上?”“除了坚守坚持,别无选择 。”当疫情防控呈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张湾区以社区为作战单元,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千方百计筑牢社区防线最后“一厘米”。

  74个战斗堡垒筑起钢铁防线

2月11日,张湾区车城路街道人民广场社区东风阳光城小区门口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人员多了陌生的面孔。来自区委政法委、区财政局等区直机关的30名党员干部集中到社区报到领受任务。根据社区统一安排担负卡口值守、宣传劝返、分发蔬菜等岗位任务。

“今天具体负责进出口车辆人员的登记和人员体温检测,监督居民不外出。”区财政局副局长王开勇说,门岗值守站得腿肚子打转,遇到不听劝的居民,说到嘴干,为了早点控制疫情,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持。

登记.jpg

“全区实行疫情防控管制,所有小区、楼栋都要人员把守,机关党员干部的到来解决了一线防守人员不足的难题,也从精神上鼓舞了我们斗志。”人民广场社区党委书记周学军说,该社区有234余栋楼房,2万多居民,人员密集、武汉返乡人员集中,社区防控压力大。

“力量向防控倾斜,资源向防控集中,人员向防控发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1月27日,向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以来,2月5日,张湾区委向机关党员干部发出下沉社区,严防疫情的动员令,54个区委直属党组织的74个党支部闻令即动,一支支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向社区报道,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践行使命,一面面党旗红遍社区,筑牢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千名党员干部扎紧防控篱笆

“今天体温正常吗?有事请联系我们.....”“请不要出门,注意消杀清洁.....”区医疗保障局党员吴晓丹到张湾区车城路街道镜潭社区报到后,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电话回访武汉返回人员和接听居民求助,当最多的时候电话都接打了70多个。

镜潭社区是一个混合型社区,人员排查急缺人手。接到动员令后,区委政研室、区医保局等包联单位党员干部迅速到位,协助社区组建了20人党员为主力的志愿服务队,开展街头巡逻、路口劝返、人口排查等。截至2月12日,全面摸排小区2682户,其中武汉返乡人员411人。

3.jpg

“党员干部沉下去当帮工,当队员,由社区统一调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摸排、劝导、体温测量、值班值守等具体工作。”张湾区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动员10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党委报到,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态度,主动认领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战场。

目前,通过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张湾区形成了干群协同作战,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的的良好局面。

  一名党员多种角色转变

“这是需要的菜,我们给您送上来。请您别出门,有任何需要就给社区打电话。”2月13日上午,在张湾区花果街道铸一社区,区委组织部党员鲍勤勇刚为空巢老人送完菜,又在小区巡逻宣传,劝返逗留居民,“送货员”秒变“宣传员”。

自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张湾启动居民不出门的严密防控措施。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区委组织部党员第一时间来到铸一社区报到,和社区干部一道组建“跑楼团”,专门为居民跑腿办事。

3.jpg

居民网上下单,超市集中将菜配送至小区指定位置,紧接着从卸货、分装再到送菜上门,“跑楼团”成员全程代办。“为了疫情防控,累点也值得。”鲍勤勇专司送货之责,一天跑下来,腰酸背痛。

“不仅送菜,卡点劝返、小区巡查等等,党员干部累活重活抢着干。”铸一社区书记曾付彦说,来自区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快速融入社区,与基层干群并肩作战,老百姓更安心。

旗帜.jpg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张湾区,68个城中心的社区(城中村)都有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忙碌抗击疫情的身影。下沉社区后,他们迅速进入角色,以一名“战斗员”的身份,主动领任务,挑重担。他们背着消毒桶当起“保洁员”,举起体温枪站卡点变身“守门员”,拿起喇叭喊着口号成为“宣传员”……,为了人民健康、为了抗疫胜利,筑牢社区最后“一厘米”防线。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