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7年前战“非典”;17年后,他瞒着亲人离世的消息,主动请缨再上战场——

兰俊: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20-02-15 09:1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张环环

2月14日上午9时,47岁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兰俊,走进市第二定点医院隔离病区5病室查房。他一进门,气氛凝重的病房,顿时变得活跃起来。

“兰医生,你一来我早饭都吃得香些”“兰医生,我今天体温降下来了”……病房里立刻有了欢笑声。尽管穿戴着防护服,病人还是一眼认出兰俊。然而,病人们并不知道,眼前的兰医生已经连续工作24天,他腰椎骨折痊愈还不到1个月,两周前亲人刚去世。

亲人去世,他忍痛请缨上前线

1月28日,我市紧急组建医疗队支援市西苑医院,第二定点医院也即将开始收治病人。此时,已经在汉十高铁十堰东站、十漫高速十堰西出入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6天的兰俊,再次向医院党组织递交请战书,申请去前线抗疫。

这是17年来,兰俊第二次主动要求上前线。2003年“非典”时期,兰俊也是第一个报名,在发热门诊坚守两个多月,直到疫情控制。这一次,兰俊的请求再次得到批准。医院最终决定,由他带领13名医护人员,奔赴市第二定点医院。

1月31日下午,正当兰俊和同事最后一次进行防护服穿戴演练时,家里传来噩耗:岳母去世了!“我是老党员,又是科室主任,我不带头谁带头?”兰俊决定瞒着领导,继续“领兵出征”。当天下班后,兰俊忍着悲痛步行1小时,赶回去送岳母最后一程。第二天一早,他擦干眼泪,匆匆回家收拾好行李。2月1日,市第二定点医院誓师大会结束后,他和队友们便奔向新的“战场”。

传递医者大爱,他心里全装着病人

2月3日,市第二定点医院迎来首批14名患者。

在隔离病区工作跟平时不同,兰俊每天采集病人病情、病历资料后,需通过电话通报给外面的医生开医嘱、写病历。每次查完房,护目镜变得模糊。兰俊需要使劲瞪着眼睛,才能看清CT片。

这些天来,兰俊从许多患者的眼神中看到了无奈和渴望。他明白,病人这种悲观、焦躁情绪对康复很不利。他决定发挥专长,为病人做心理辅导。他把自己的微信号打印了几十份并分发给病人。在每张纸上他还留下一句话:“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我们与你们同在,加油!”此举马上得到病人响应。每天早上,兰俊会给病人发一个问候,耐心解答病人问题。在兰俊和同事的努力下,病人们心理状态明显改善。

“防护装备穿戴久了会感觉非常憋闷,出来的时候像刚淋浴一样。脸上的深印难消除,鼻梁也被护目镜磨破,手洗得干裂脱皮……”兰俊说,尽管每天加班很辛苦,但看到医院40余名病人经过精心治疗,绝大部分病情明显好转,大家都越干越有劲。

“3床的白女士要加用甲强龙,6床的王先生焦虑、抑郁,要多关注……”1月22日至今,兰俊已连续工作24天。虽然忘记了元宵节、周末,但所负责的病人病情,他一清二楚。

对病人充满爱,对家人却很愧疚

兰俊的父亲9年前去世,七旬母亲在郧阳区独居。为不让母亲担心,前往疫情防控一线的事,兰俊一直瞒着她。几天前,母亲还是从兰俊“来不及接电话”“不能准点吃饭”等细节中知道了,多次打电话过来嘱咐他做好防护。

“听到母亲颤巍巍的声音,我顿时喉咙哽咽,眼泪止不住地流……”兰俊说,平时工作忙,春节他原计划和哥哥一起好好陪母亲,然后再去看望病重的岳母。但现在,两个计划都没能实现,心里十分愧疚。

“一直以来,母亲、妻子、女儿、哥哥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非常感谢他们。”兰俊说,疫情就是集结号,每位医护人员都是战士。是战士,就不能临阵退缩。他已决定,等满14天轮休时再申请继续工作,直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胜。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