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冠肺炎科普知识:老年人防疫,怎么做?

时间:2020-02-14 17:13    来源:老年天地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老年人防疫,怎么做?

亲爱的老年朋友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依旧严峻。从目前的危险人群来看,主要以中老年和体质差的人为主。而体格较好的人,一般症状比较轻微。

那些治愈的人,也是在现代医疗手段辅助下,依靠自身免疫力来获取健康。

生死面前,都是小事,免疫力才是一个最大的竞争力。

2020年,必须增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6天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综合医疗科副主任 凃玲教授,接受《荆楚大医生》采访,告诉老年人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有效防控感染风险,具体有哪些做法呢?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饮食有讲究

老年人的饮食把握12字:营养均衡、合理搭配、新鲜安全。

如果您没有特殊饮食禁忌,可以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新鲜蔬菜、当季水果摄入。优质蛋白质包括动物蛋白质(瘦肉,鸡蛋,淡水鱼)和植物蛋白质(千张、豆腐)。所有食物必须煮熟再吃。

有基础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的老年人要注意基础疾病的饮食限制。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最好的来源就是有茎、带叶蔬菜。必要时可使用膳食纤维补充剂。

老人心功能、肾功能完好的情况下,每天补充1000毫升的水,推荐饮用白开水或淡茶,拒绝一切饮料(尤其是甜饮料)。

膳食纤维和水分充足,能够增强消化、吸收功能,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困在家也可“动起来”

不建议老年人外出活动,但在家中,仍然应该坚持适度锻炼,可利用室内空间活动。比如饭后坐着休息半小时,随后在房间里走动、甩手,做操、打太极都可以。

不要长时间久坐不动,如打麻将,多人聚集还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看电视每隔一小时应起身活动,预防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这些疾病的危害比新冠肺炎还要严重。

出门看病 准备啥?

必须出门时,做好防护,口罩、护目镜、帽子、手套都可以戴上,露出的部位越少越好。

准备一套专门用于外出的衣服,回家后在家门口就换掉挂起来,不要带入房间。

在外减少触碰物体,一定不要触碰口罩外侧!

一次性口罩不要反复使用,不要将摘下的口罩直接放在包里、兜里,造成持续感染风险。脱下的口罩,拎着耳挂丢弃至有害垃圾桶。

回家后,丢弃口罩,及时对衣物进行清洗消毒,并彻底洗手洗澡。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