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桑树庙村“钢铁战士”:拄着拐杖坚守防疫一线

时间:2020-02-11 11:2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吕超 通讯员 曹鑫 刘元霞 报道:“刘书记,我申请迅速加入到村疫情防控工作中,挑起组长责任。疫情面前,我不能退缩,不能当逃兵,我要跟大家站在一起,疫情不跑,我绝不倒”。电话中杨顺应斩钉截铁的说。

克服困难--担其组长之责

    杨顺应,现年56岁,是武当山特区桑树庙村五组组长。去年11月份因交通事故导致腿部受伤,目前还固定有钢板和支架,只能靠拄拐杖才能缓慢步行,医生要求他至少要在家里休息半年,腿才能恢复。可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他坐不住了,尽管村上一再让他别操心,在家好好休息,他就是不听劝,偷偷从疗养中心跑回村里,毅然要与大家一道,共同携手抗击疫情。“虽然我只是个组长,但也是大家选出来的组上的领头人,在这特殊时期,自身的困难算个啥,村民的安危才是我最牵挂的,这时候,我必须要走在前,要对的起大家对我的信任,担起我该担的职责”,杨顺应说。

图为杨顺应正在统计返乡人员基本信息

不讲情面--坚决把好“路口”关

桑树庙村五组烧袍岭与丹江口市丁家营镇3541工厂交界,此厂是以前的丹江总后服装厂,九十年代后期该厂部分生产经营能力搬迁到武汉市蔡甸区后形成了新旧两家工厂,因此武汉探亲回来人员格外多,为了把好此路口,防止疫情传播,杨顺应及志愿者们每天24小时坚持轮流值守。山风冷,他不怕,腿有伤,他不倒,拄着拐杖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累了就在在路边的大石头上坐一会,饿了就用泡面充饥。疫情防控这些天以来共劝返抄小路过来的人员20余人次。

入户宣传--发放爱心口罩

“除了管住路口,还要向村民们科普防疫知识,要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这个工作我们千万不能忽略”,杨顺应与志愿者张向前说。值完班回到家中,腿部已经红肿,爱人劝他好好休息一下,他却说,“现在是在和病毒赛跑,时间就是生命,我还要去户上和村民们交代下注意事项,询问下他们的身体状况,顺便把儿子给咱们的200个备用口罩给村民们发放一下,等疫情消失后,再好好休息”。在他的鼓励下,全家人分头行动,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疫情隔离不隔爱,有这么暖心的村组干部,我们一定好好配合,安安心心在家待着”。村民李玉琴说道。

爱的传递--志愿者们齐上阵

    小河汇聚大河,小爱凝聚大爱。杨顺应这种不怕苦、不怕累,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村民,尤其是给桑树庙村的年轻人做了很好的榜样,他们自发组织成立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小分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协调分工,密切配合,与村两委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大娘,我来给你量个体温。大爷,村委会会集中为大家采购生活用品,你不用着急。乡亲们注意了,都把门前屋后晾的衣服、晒的粮食收起来了,现在开始集中消毒了,请大家配合下”。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个个细微的善举充盈着整个村庄,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桑树庙村排查武汉返乡及换乘人员44人,都进行了居家隔离,目前全村6个组1060人,排查发热人员1人,疑似人员1人,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8人,隔离1人,无确诊患者。

守得一方宁静,方能换回一方平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力战中,一个个杨顺应这样挺身而出的“逆行者”们坚守在防疫一线,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担当,用大爱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