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首支对口支援定点救治医院医疗团队迎来“退休”季

时间:2020-02-10 16: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刘玉全所在的感染二病区合影(部分)。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8日晚,由市太和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铁路医院、茅箭区人民医院、市西苑医院共5家医院组成的全市首支对口支援医疗团队20人将值完市西苑医院新冠肺炎感染二病区的最后一夜的班。第二天,将由新一批医疗团队前往这里进行换班。这也象征着我市的新冠肺炎目前已得到有效的控制,在感染二病区的20名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该病区共治愈出院了7名患者,也是目前市西苑医院的三个感染病区中,出院人数最多的病区。9日起,他们结束了阶段性任务,陆续进行自我休整并医学观察。

共事15天  他们从素不相识到相亲相爱

团队中,医生们为了缓解压力,在防护服上写上的个性标语。

1月25日下午,全市第一支对口支援医疗团队7名医疗专家前往十堰市西苑医院,开展对口医疗支援,全面提升西苑医院救治能力,强力保障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断有医生护士加入,队伍日趋庞大的同时,治疗效果也不断体现。

据了解,市西苑医院的新冠肺炎感染病区共有三个。感染二病区是由太和医院牵头,其他医院参与治疗,太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刘玉全任组长,团队中最小的护士仅有27岁。从25日正式进入西苑2月8日,15个日日夜夜中,刘玉全和组内其他医护人员也收获了满满感动。

2月2日,经过8天精心治疗,十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全某某,达到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成为我市首例治愈患者,从十堰市西苑医院康复出院,这便是从感染二病区走出的首名病人。这无疑给了刘玉全和他的团队莫大的信心。“我们从不同医院来,来了后很多人都不认识,但经过磨合,大家已经成为了一个团队,分工明确,守土有责。在工作中没有任何一人计较,都是能帮忙则帮忙,我非常感谢他们。”刘玉全说道。

刘玉全告诉记者,刚开始被选入到这支团队时,无疑给了大家莫大的压力,很多人虽然从不喊累,但他们的家人肯定也担心,所以他的压力很大。从医院被挑选来后,首先需要给团队每一人打增强免疫力的针。“刚开始,大家都摸不清这个病,那时候我们每天就拧成一股绳,不光相互讨论病情,更重要的是相互加油打气。”从素不相识,到相亲相爱,这支团队仅用了一天。

让刘玉全最为敬佩的便是团队内的护士们,由护士长肖红梅牵头带领护士们在隔离病房内一待就是至少6个小时,这段时间内,不能上厕所,不能吃饭喝水。刚结婚的护士穿着纸尿裤;30多岁的医生们每天与病毒为伴;50岁的刘玉全也因此多出了许多白发……

其实,对口支援医疗团队14天即可换班,在2月7日时便可换班,但由于2月8日恰逢正月十五,为了让下一批医护团队能够过好元宵节,他们毅然选择了再坚持一天。

治疗15天 他们收获满满感动

刘玉全所在的感染二病区合影(部分)。

在治疗期间,这支团队和患者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刚确诊的病人在刚进入隔离病房时,难免心理会有波动,脾气差、耍小性子是常事,医护团队们便想方设法的帮他们做心理疏导。其实,医护人员又何尝不怕呢?面对这种新型病毒,刘玉全的团队们同样冒着生命危险为病人治病。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有信心、有决心,才能战胜病毒,治愈病人。

护士长肖红梅回忆道,在病区中,有病人没有上过学,不认识字,但每天听新闻了解到很多关于医护人员的故事。在其他病人与护士们发微信询问情况时,这位患者只能静养。在了解到这一情况时,医护团队忙里偷闲便会找她聊天,聊着聊着,患者便哭了。“她就紧握着我们的手,说谢谢,也不会太多的辞藻,让我们看着看着眼泪也跟着一起掉了下来。”肖红梅说,这样的场景无疑给了大家莫大的信心:一定要将大家治好,不丢下任何一个患者!

还有一名患者是一位70岁的老太太,刚进入病房时,呼吸困难。通过CT,刘玉全他们看到该名患者的双肺CT已经变白,感染十分严重,连患者自己也没有信心。但通过不断治疗,双肺慢慢恢复正常,新冠肺炎的症状也逐渐消失。“目前,这位患者的药基本都停了,因为她身体已经恢复了,正在继续观察中。”肖红梅说,如今每当医护人员走进她的病房时,她都会给大家竖起大拇指,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团队的敬意。

记者从医生办公室的电脑上看到,不少患者刚来到病房时,双肺有逐渐变成“白肺”的趋势,通过CT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病情正在恶化。“‘白肺’就是充斥着感染分泌物,我们的CT无法穿透。当时很恐慌,但随着我们每天对病情的分析研讨,我们发现了这种病其实并不可怕,这些病人整体情况也正在好转。”刘玉全说,目前很多病人的CT片子显示,“白肺”的症状相比1月底,已经逐渐消失。

隔离15天  他们若有战召必回

刘玉全正在专心看书。

据了解,本次对口支援组建三个医疗团队,轮流对口支援西苑医院,其中,第一支援团队由市太和医院牵头,第二支援团队由市人民医院牵头,第三支援团队由国药东风总医院牵头。

刘玉全带领的全市首支对口支援医疗团队在2月9号将进行交班。20名医护人员将全部退居二线进行隔离观察。“之所以要将我们隔离观察是因为害怕也有病毒潜伏在我们体内,所以我们需要隔离15天。”刘玉全说道。

15天后,若这支团队均无大碍,他们也将听从调度。“有了这15天的休息时间,我们都能恢复过来,若新冠病毒的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的话,我们将再次批褂上阵,成为十堰防疫的排头兵。”刘玉全表示,团队若有战,召必回。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