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⑦爱心需传递,我要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时间:2020-02-06 16:37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记者 叶楚榕

从未想过,2020年春节会让我永生难忘。

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我从十堰回到竹山老家,虽然离家不远,但一年到头也没怎么回过家,想着春节可以和父母亲人团聚,见到外公外婆,内心还是很开心。

1月23日,回家第二天,武汉市宣布23日10时起交通封城,我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程度可能已经超出大家的想象。当天,七十多岁的外公打来电话询问我是否安全到家,同时通知我们今年过年不要去他家拜年,他们也不到我家来,而且他也通知了其他亲人不串门不走动。听到外公这么说,我有些错愕,但立刻又缓过神来,心想,今年春节肯定会给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

随着疫情的发展,1月25日凌晨1时,十堰所有高速公路、国道全线封闭,“果然,该来的还是来了。”随后第二天,父亲告诉我,村里前后两个出口都被封了,不让车走。马路上宣传疫情防控的车辆,每过几分钟就从我家门前经过一次,街上的人越来越少,直到几乎见不到人,村里没有一丝过年的热闹气息,冷冷清清,大家纷纷待在家里,鲜有人外出。

每天早上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看关于疫情的新闻。群里的消息不停地响,都是春节期间在十堰值班的同事们在交流工作。看着他们忙得热火朝天,我一句话也插不进去。

每天待在家,无外乎吃饭、睡觉、看手机这几件事,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知为何我越发感到焦躁。我告诉爸妈,我想回去上班。他们有些惊讶,表示不理解,我说,我不想待在家里,我想做点什么。爸妈知道,他们劝不住我,也知道我的职业特性,便没再说什么。

1月30日晚上,我终于找到可以回十堰的车,上车前,爸妈再三叮嘱,你现在也不小了,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记得戴口罩,照顾好自己。

1月31日一早,我正式开始上班。采访的第一个线索是十堰的田先生一家7口滞留哈尔滨,受到当地好心人亲人般的照顾。一家7口在外地,举目无亲,当地并没有因为他们是从湖北过去的而“嫌弃”,反而当地的政府部门、各种好心人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他们,让我深受感动。

当天我还采访了房县男子郑虎带领工程队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每天工作14个小时,虽然很累,但他却表示很开心能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2月2日,我采访了赴十堰西苑医院的市中医院护士王玲,她从1月28日至今一直在西苑医院,每天工作12到14个小时,工作期间不吃不喝,就为了不让自己上厕所,这样可以节省防护服。

当晚8点多,一辆满载着由深圳十堰商会捐赠的价值50万元的防护服专车,抵达十堰市。这是该商会第3次为我市捐赠医疗物资。这些防护服也是他们动用国内外一切资源,组织捐款、全球联系组织货源,送到十堰。一到十堰,就立刻送到各县市区医疗部门的手中。他们表示,这些物资都很稀缺,必须第一时间送到需要的地方去。

春节前从武汉回房县的王女士一家14人,因年三十一家团聚,导致一大家20人中2人确诊,1人疑似,剩余17口人全部被隔离在宾馆。但王女士觉得自己一家又是幸运的,因为无论是村里的干部,还是县里医生,又或是宾馆的工作人员,所有人都尽心尽力照顾他们,让她觉得安心。

昨天,两名山东司机开着两辆满载箱变式房屋的大型物流拖挂车,从1400公里外的烟台市来到十堰,路上整整一天一夜,他们只休息了3个小时。我问他们为什么这么赶,他说:“现在全国都在帮助湖北,我们也想尽快把这批物资送到十堰来,为十堰的疫情防控做出一点贡献。”

从1月30日来十堰后,我也未从休息,每天都是超负荷运转,有时晚上11点还在办公室写稿子。虽说比平时更辛苦,但我心里却不觉得苦,因为每天都能遇到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情,不计报酬、不计生死的医生让我感动;千方百计筹集物资捐赠给十堰的爱心企业让我感动;各地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勤动”换市民们的“不动”,认真尽职尽责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做着自己的事情;竹溪七旬退休教师捐款万元,55岁老交警带病上岗,湖医学子众筹3300元购买防疫物资……

在这场疫情中,还有很多平凡人,他们不计个人得失,通过各种方式传递善意和爱心,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善举需要有人记录,他们的爱心需要有人传递。作为一名记者,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他们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听。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