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以疫情为令,我们集结出发!

时间:2020-02-05 12:18    来源:十堰市疾控中心  字体:  打印  播报

如果不是一场大的疫情来临,你或许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他们战斗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第一线,哪里有确诊或疑似病人,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他们就是来自疾控中心的现场综合应急处置组的人员,我们称之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排头兵,承担着确诊和疑似病人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任务、疫点消杀。通过流调,掌握密切接触者的线索、范围并找到他们,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从而保障更多人的健康。

冲锋:我愿为你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1月22日,我市应急响应集结号吹响。疫情就是命令,市疾控中心立即行动,9支现场综合应急处置组迅速成立、集结待命。传染病疫情监测系统24小时在线,城区哪里有病例报告,应急处置组就奔赴哪里。

在医院隔离区门口,我们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这是包裹的严严实实的脸,我们甚至难以辨别出她是谁。望着她们远去的背影,隔离服的摩擦声在神秘而安静的隔离区响起,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祷:战友们,平安回来!

面对确诊或疑似病人,流调队员会从患者的基本情况、发病和救治经过、接触了哪些人、暴露因素分析(追溯感染来源)、标本采集情况进行详细询问、记录,从而判定疫点、密切接触者,需要采取的防控措施,组织人员对疫点进行消毒处理,切断传播途径;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表、流调报告和网上填报。

然而,工作并未结束,这一切,仅仅只是开始。

排查:全面还原真相,准确出击

接下来需要通过流调情况,还原调查对象的生活轨迹,掌握密切接触者的线索和范围,第一时间找到他们,虽然如大海捞针般艰难,但漏掉一个,就多一个潜在的高危风险。

犹记得除夕前后,多家医院报来疑似病例,市、区疾控中心多支应急处置组被紧急派往现场,一份份流调报告连夜赶出。一番抽丝剥茧后,有着高度责任心的他们敏锐地发现,这些个案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过溯源和分析,一张脉络清晰的调查图出现了,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聚集性疫情。此时,时间就是生命。这一晚的疾控中心,灯火通明,与时间赛跑,围绕着各个流调对象的生活展开梳理,形成准确的排查人员名单,迅速提交市防控指挥部,寻找、隔离,及时控制感染源,防止传播扩散。

除了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外,根据安排,市疾控中心还承担着全国各地发往十堰市的协查函的接收和转办,这一群默默无闻的可爱的人儿,熬红了双眼、嘶哑了嗓音、累病了自己,但她们深知,此时,她们正是在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当天事当天结,她们一天工作16个小时,正是如此执着的坚守,127份协查函已从这里紧急发出。

护:只要你一切安好,我愿负重前行!

这世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腊月29日晚,宋晓佳、胡少辉带领应急处置组深夜奔赴现场处理我市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疫情,她们的爱人均在医院上班,各赴战场,家中的孩子却无人照看;除夕当日,陈辉和同事们一起四赴流调现场,方便面就是他们的团年餐、新年宴。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为集中力量、重心下沉,打好持久战,1月26日,中心实行市县(区)联动机制,将9个现场应急处置组实行战时分编,编成了机动应急处置队、茅箭片区、张湾片区、十堰经济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特区应急处置队,主动将战场前移,实现市、区疫情处置一体化,用血肉之躯筑起基层防线。

张湾片区两位处置组组长赵国兵、王忠明,是经验丰富的老流调队员,带领着年轻队员冲在一线。集结令发出时,王忠明正送妻子回老家过年,未做片刻休息,他连夜找车冒着大雪朝十堰赶,原本三个小时的路程愣是花了十多个小时。连日来高轻度、超负荷的工作,他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导致左下肢麻木,行走不便。领导和同事多次劝说他回家治疗,但是他依然强忍疼痛,连轴工作,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王顺恺是茅箭片区年轻的流调队员,在流调时,面对患者沉重的心理负担,他总是想方设法予以疏导,取得患者的信任与理解。即使流调结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不忘给患者以鼓励和信心,而他已经连续十多天没有回过家了,3岁的儿子天天趴在窗口要等爸爸回家。

付磊是驻守白浪片区的又一年轻流调队员,他的爱人是市疾控中心病毒检测实验室的一名检验员,夫妻两人一个每天直接面对病人,一个直接面对病毒,而他俩的孩子才5个月,由于实在太忙,加之担心增加孩子感染的风险,两人正在考虑要给孩子强制断奶。

驻守在最远的武当山片区的队长刘毅,是湖北省首届十大疾控卫士之一。1月22日集结号吹响时,本已定好往返机票,即将飞往上海与妻子女儿团聚的他,当即退掉机票,即使70%的购票款被扣除,依然无怨无悔,始终坚守一线。

应急处置组里消杀队员们,承担着又苦又累的疫点消杀工作,高峰时一天对100多个疫点实施消毒,每位队员每天负重20公斤,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虽然戴着护目镜、N95口罩,但过氧乙酸强烈的刺激性味道和喷洒时形成的喷雾,总是透过防护装备熏的眼泪直流、嗓子发红,满嘴消毒水味道,即使年轻小伙,一天下来,也是倒头就睡。队员叶伟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时间去理个发,从年前到现在连轴转,头发已经太长了。

在疫情来临之时,每一个疾控人身上都有着感人的故事。怀揣一颗赤诚心,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时光,无惧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的付出成就伟大。

以“疫情”为令,疾控卫士挺身而出,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一道生命防线!

因为有你们,我们不怕!

因为有你们,我们相信!

十堰加油!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