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县擂鼓镇:擂响战鼓抗疫情

时间:2020-01-30 14:2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陈美金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擂鼓奋进、决战决胜”是竹山擂鼓镇3.3万干群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中的铮铮誓言。面对肆意的疫情,擂鼓镇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科学安排,快部署、早行动、细落实,全镇上下齐心协力,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全镇17个村全部开展外出返乡、滞留人员动态摸排,境内所有国省县镇村道全部封堵卡点值守,全境全村全覆盖地发动宣传引导。

战鼓擂起,干部全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坚守就是忠诚。

“关键时期,作为村书记我没在场怎么行,走也要走到擂鼓”,面对沿线镇村道路的层层封锁,焦急万分的擂鼓村书记朱名升一筹莫展,当广泛打听得知中心卫生院救护车即将返镇时,迅速对接协调,搭乘便车回到工作岗位。

“疫情紧张,全体干部做好返岗准备”。擂鼓冲锋工作群除夕之夜一声令下,全体干部迅速回应。党委书记罗淳、镇长赵斌一直坚守在岗,镇纪委书记沈金顶一个微信提醒,除在汉、省外休假干部外,县内所有镇村干部都第一时间到达。初一大早政府干部完成集结,简单的安排叮嘱后,防控预案正式启动,所有干部全部到岗到位。远在安徽、山西的年轻干部张逸梅、鲍刚人不在镇,自觉分工并盯紧“网上问政”,坚决防止疫情之中滋生舆情。

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工作方法,全镇政令畅通,镇村干部见令则行,到边到角精准摸排武汉返乡及与其接触人员、组织开展体温日监测、及时完成境内主次干道及各村村道卡口和执勤点布设、多途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开展。

主动请缨,队员争先锋

正月初二,农业农村局驻腰庄第一书记曹勇从邻近的宝丰双庙村步行到村。局长顾明祥安排公车,委托片长王定江率局5名扶贫队员奔赴回村。县法院、科技和经信局、生态环保局第一书记在县委政府号令后辗转到擂鼓报到,积极争抢要求参与防控。

“不能在家过年,就到我们屋里住下来,跟我们一起过年,吃口热乎饭”,在开展疫情摸排防控的护驾第一书记张世宏,推脱掉田家河安置点群众的盛情挽留,继续前往下一村民集中院落张罗防控。

关键时刻要靠党员干部。擂鼓扶贫工作队的参与,让党委书记罗淳万分感动。面对擂鼓7处卡口繁重的值勤,根本无法人性化分配人员,有的年轻干部连续轮值,晚上基本上合不上眼。第一书记到镇干什么?片长王定江过去是擂鼓镇老镇长,对各处情况十人熟悉,现场召集明确增援卡点值守,要求白天配合督导各村开展人员摸排、张贴公告、发放公开信,晚上自觉到卡点替换政府干部休息。有的第一书记主动将高音喇叭架在车上,把爱车当作流动宣传车。有的配合乡贤利用铜锣在各个村地提醒防控,督促农户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集、不拜年。

人员聚集是极大隐患。当得知姜西村四组有一农户结婚过客,镇长赵斌迅速组织姜西村、擂鼓村第一书记及工商食药所、公安派出所工作人员联合处置,通过耐心引导和政策宣传,聚餐人群纷纷在体检后返家,平静的婚礼反而让一对新人无比轻松。平安是最大的幸福。防控以来擂鼓镇共劝阻了3场婚礼,对2起白喜事也作了控制规模、强化监督、减少聚餐的安排。在友情提醒下,各村返乡人员自觉定时到村卫生所开展体温监测,各类聚集活动全部取消,路上通行车辆也越来越少。

全民参与,织密防控网

“防控疫情,不仅是你们党员干部的战争,是我们共同的战争,我和你们一起战斗。看到你们没白天黑夜,我们真的不忍心”,在护驾路口开超市的梁根生这样说。

擂鼓镇抗击疫情战役中,类似梁根生的群众数不胜数,他们有的将自己的托板车开出来帮忙设置路障,有的把自己的住房腾出来作为执勤卡口用房,有的帮忙搬运物资、主动送水送饭,有的充当执勤员宣传员情报员...一举一动成了织密擂鼓疫情防控网的经线纬线,点点滴滴无不透漏着擂鼓人民抗击疫情必胜信心。

擂鼓镇是竹山西大门、两竹桥头堡。面对凶凶的疫情,必须持续加强禽类市场的监控消杀。擂鼓老桥是活禽管控最难的区域,长年有占道经营的情况。防控期间,在镇村两级、派出所、工商食药联合行动下,连夜清除了所有鸡笼、拆除了占道的棚房,还道于路,交警、公安连夜施划,完成了标线划定。

社会创业人士叶青福、镇工会副主席梁自强积极发挥作用,总想为防控作点事情。佑城、护驾一批不愿透露姓名的爱人人士积极组织献爱捐款,不到半天就向防控指挥部捐助现金3.8万余元。远在广东、江苏、西安的擂鼓人也通过微信委托家人捐助资金,努力为家乡的抗灾贡献自己的力量。擂鼓村爱心人士向继华的2个儿子都在武汉工作,专程委托村文书龚太刚捐赠资金,为家乡防控减压。党委书记罗淳通过“擂鼓望乡台”及时发布镇内的防控图文信息,让群内的在外人士静心休整、放心家乡、安心发展。远在深圳、西安、杭州的擂鼓人时不时打来电话,强烈要求为家乡抗灾作贡献,他们一再说没有强大的国哪个安逸的家,没有放心的家哪会有伟大的家。始终不愿透露真实身份的群友,明确告知已将捐赠了20000只口罩。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擂鼓镇有溢彩的“擂鼓精神”,擂鼓镇将一如既往的不畏惧、不恐慌,干群一心、众志成城,树牢必胜的决心、坚定必赢的信心,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打胜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