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铁人三项运动爱好者苌沙:运动已融入我的生活

时间:2020-01-23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通过参加比赛,苌沙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周仑 报道:游泳、骑车、跑步,三项运动合起来被称为铁人三项。铁人三项这个名字听起来有些吓人,但其实它在全世界的普及程度极高。目前,国际铁人三项联盟已拥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协会,每年在世界各地举行的铁三赛事就达数千场之多。

在十堰,也有一群十分热爱铁人三项的人,今年38岁的苌沙便是其中之一。尽管从接触铁人三项至今不到6年,但铁人三项这项运动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从小与游泳结缘

退伍后坚持锻炼

苌沙是丹江口人。幼年时,他便常常与大人一起在水边玩耍,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游泳。“感觉自己就是‘水娃’,因为从小就在水边摸爬滚打,对水性的掌握也比常人要快。”苌沙说,上学时,每逢周末他就和一些同学约着去游泳。

2001年,苌沙从丹江口市一中毕业。学习成绩并不突出的他,偶然看到校园里张贴着征兵的宣传海报,在思考良久后,他决心入伍锻炼。“刚开始是想通过当兵,磨练一下自己,我从小就十分钦佩军人,觉得他们很帅气,所以就通过层层考核进了部队。”苌沙说,通过考核后,他被分到了新疆某部,从小到大都没有离开过丹江口市的他,突然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显得十分不习惯。

因为当地缺乏游泳设施,加上部队驻地条件有限,当兵期间他几乎没有机会锻炼游泳。2003年,服役期满后,他选择了退伍,回到了家乡十堰。“那时候刚回来,就急着去找地方游泳,因为当兵期间回家的机会少,能在泳池里尽情游泳,对我来说是一种久违的感觉。”在家待了一段时间后,苌沙于2004年进入东风设备制造厂,从事机械加工工作。

刚参加工作,苌沙每天一站就是8个小时。晚上回到家,苌沙就觉得全身酸痛,匆匆吃过饭后倒头就睡,放假了也是宅在家里,生活作息完全被打乱,由此带来的后果是,1米78的个头,体重却超过了180斤。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加入了十堰市游泳协会,认识了一大批游泳爱好者。从此,闲暇之余,他不再回家窝着,而是去泳池锻炼。尽管每周只游3次左右,每次运动约1个小时,但生活规律的改变让他的身体渐渐恢复了当兵时的状态。

对苌沙来说,通过游泳释放压力,他能更快地投入工作,工作效率也自然提高了不少。

长期运动让苌沙收获了健康和自信。

首次完成铁人三项

直言“相见恨晚”

从2004年开始系统地游泳锻炼后,苌沙整整坚持了十年。2014年4月的一天,他在十堰市游泳协会的微信群里看到一条消息,首次接触到了铁人三项这个项目。

“铁人三项是啥?难道是扔铁球、抛铁饼、抡铁锤?”由于当时对铁人三项并不熟悉,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苌沙决定一探究竟。

通过查阅资料,苌沙了解到,铁人三项是游泳、骑行、跑步三项运动的结合,奥运会也早将铁人三项纳入到比赛中。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骑行、10公里跑步,三项运动若单一完成,对苌沙来说并不难,但若要连续完成的话,很难坚持下来。能完成这三项运动的都被称作“铁人”,所以这项运动就被称为铁人三项。

2014年5月1日,苌沙和好友共十余人一同去黄龙方滩附近,首次尝试了让他们觉得不可思议的铁人三项。

由于大家都是游泳协会的成员,1.5公里的游泳对于他们来说十分简单。但当他们从水中起身登上自行车时,不少人的腿都抽筋了。“当时大家没有经验,都没有做预热,从水中起身后,腿部突然发力,就抽筋了。”在进行简单处理后,大家又开始了40公里的骑行。

40公里的路程并不近,首次尝试骑行的苌沙,由于有当兵和常年锻炼的基础,刚开始的20公里并不费力,后20公里时,他的体力就开始有些吃不消了,于是他有意识地放慢速度,为接下来的10公里长跑蓄力。

进入最后的长跑项目时,不少队员因为体力透支,摔跤后站起,没跑两步再次摔跤,体能和意志也到达了极限。即使在不少运动达人的带领下,大家也只能勉强完赛。“太累了,跑过去后,双腿抽搐,可以说从来没有接受过这样的挑战。”虽然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苌沙从此爱上了这种感觉,“首次完成铁人三项,真的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跨年夜在跑步中度过

希望一直坚持下去

2014年,十堰在省内的铁人三项成绩基本为零。当不少队员抱怨身体撑不住的时候,苌沙却在心中发劲儿:一定要练好铁人三项,为十堰争光。

2014年6月,苌沙在练习了一短时间后,报名参加了在重庆举行的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邀请赛,并在30至34岁的分龄组中,获得了男子第三名的好成绩。此后,他还陆续参加了国内一些赛事。“成绩不是太理想,但在比赛中,我最大的收获是积累了经验。比如,我的长跑相对来说较弱,就要努力锻炼。”在外人看来,苌沙是通过比赛获取名次,但对他本人而言,更多的是想通过运动来磨练自己,让生活与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

针对弱项,苌沙想方设法提高体能。他坚持通过长跑增强耐力,体重也一直控制在150斤以内。“我现在每周至少跑3次,每次都跑10公里以上。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身体一直很好,一年到头都没生过病。”苌沙说。

2019年12月31日晚,在丹江口的家中,苌沙和亲友聚会结束后,已是11点多了。即将进入2020年,苌沙看着窗外的夜景,决定用跑步的方式跨年。

于是,做好预热准备后,苌沙换上了短袖运动服,在室外温度接近0℃的沧浪海湿地公园内,开启了他的跨年跑。

迎着扑面的寒风,苌沙越跑越觉得有劲儿。到1月1日凌晨1点多,他的运动手表上记录下了当晚的运动里程——20.20公里。“很有意义,通过这样的跨年跑,一方面是给自己坚持了6年的铁人三项运动历程一个纪念,另一方面也体验了一下不一样的风景。”苌沙说。

虽然身边很多朋友都没能坚持下来,但苌沙对铁人三项的痴迷程度仍然不减。苌沙认为,只要自己还能坚持,就一定要运动,因为运动已经融入到了他的生活中,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