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19年十堰市人社工作回眸”系列报道五

脱贫攻坚战犹酣

时间:2020-01-22 08:4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梁长安 马侨 报道:2019年,市人社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扶贫答卷。全省人社扶贫和就业扶贫现场推进会相继在我市召开,我市就业扶贫经验做法被 《经济日报》整版报道。

就业扶贫成效显著。2019年,全市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23.79万人,贫困人口新增就业6.8万人。劳务协作输出贫困劳动力1.29万人,返乡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193人,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口就业3.35万人,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2.28万人。

技能扶贫扎实推进。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中、高考前集中做好政策宣传,中、高考后协调扶贫、教育等部门锁定当年度 “两后生”名单,根据“两后生”培训意愿由人社部门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两后生”共计2795人,共有2489人就读职业院校或技工院校。

社保扶贫全面覆盖。2019年,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且符合代缴条件33.37万人,实际代缴33.37万人,代缴金额3337.6万元,适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保费代缴率为100%。全市60周岁以上应享受待遇贫困人口为20.54万人,均按时足额领取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人事人才扶贫精准实施。市人社局贴近实际需求,适度放宽专业标准、适度放低招聘标准、对贫困考生报考事业单位人员减免报名费。其中,2019年全市不限专业招聘的岗位共359个。灵活招聘方式,关爱在基层一线奉献的群体,其中丹江口市、郧阳区、竹山县、竹溪县、房县等地均拿出部分乡镇事业单位岗位面向本地大学生村官考核聘用,激励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群体。在全市全面推进30年从教专项评审工作,119名乡村教师通过评审获得中级职称,这一做法被《人民日报》关注并报道。

驻村扶贫扎实有效。市人社局在扶贫联系点房县城关镇八里村扎实开展“户户走到”活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补齐工作短板,实施危房改造59户,安装路灯67盏,整村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培育樱桃特色产业,落实产业奖补资金5万元,新建樱桃种植示范园40亩,带动贫困户及非贫困户发展樱桃500亩,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市人社局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指示为指导,继续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社力量。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