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距今3500多年,由2000余绿松石片组成的龙形器,堪称“超级国宝”——

夏朝用十堰绿松石制“中国第一龙”

时间:2020-01-21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位于河南洛阳偃师市二里头村的二里头遗址为夏王朝中晚期都城。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二里头遗址是一座夏王朝中晚期的都城,位于河南省洛阳偃师市,在学界享有“最早的中国”之称。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被誉为“中国第一龙”的绿松石龙形器距今3500多年,由2000余片各种形状的绿松石片组合而成。鲜为人知的是,这座夏王朝中晚期都城出土的绿松石,主要来自十堰云盖寺绿松石矿区。值得一提的是,考古专家在十堰境内也发掘了大量二里头文化遗址。从云盖寺绿松石矿源到偃师夏都遗址之间,二者存在供与用玉的关系,是一条资源运输的文化通道。这条古老的绿松石之路,留给世人太多待解之谜……

夏王朝都城出土绿松石,主要来自十堰云盖寺

夏王朝用十堰绿松石制“绿龙”。

2019年10月19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展出青铜器、绿松石器等2000余件藏品。二里头夏都遗址距今约3800年至3500年,是探索中国早期国家起源与发展、夏商王朝纪年及分界的关键性遗址。

2019年12月1日,记者用无人机航拍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从空中俯瞰整个建筑,博物馆像一条盘旋的龙。二里头遗址,是经考古学与历史文献学考证的最早王朝——夏王朝的都城遗存,是同期最大规模的都城遗址。

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被誉为“中国第一龙”的绿松石龙形器,作为“超级国宝”每天吸引大量观众参观。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记者通过展厅玻璃仔细端详,这是一条长着“蒜头鼻”的“龙”,每片绿松石的大小仅有0.2至0.9厘米,厚度仅0.1厘米左右。那么,这件绿松石龙形器是怎么发现的呢?

2002年春天,在二里头墓葬中发现造型奇特的动物仿生饰品,这件由密密麻麻的绿松石片组合成的绿松石器物,其制作之精,在同时代的动物仿生饰品文物中实属罕见。专家介绍,这件绿松石龙形器用工之巨、体量之大、制作之精巧、用绿松石片之多,在目前所见中国早期龙形象文物中是独一无二的,堪称“超级国宝”。学者们普遍认为,这件绿松石龙是真正的“中国第一龙”。

那么,二里头先民是如何获得绿松石原料的呢?专家学者研究发现,这座夏王朝中晚期都城出土的绿松石主要来自十堰云盖寺。

夏都遗址博物馆,推介云盖寺绿松石

2019年12月29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郧阳区鲍峡镇云盖寺山,航拍赫赫有名的云盖寺矿区。

“根据成分分析和对古矿坑的实地调查,研究者认为,二里头遗址的绿松石原料主要来自云盖寺一带……”记者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发现关于绿松石原料来源的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叶晓红博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任佳等人撰写的《二里头遗址出土绿松石器物的来源初探》、《二里头遗址绿松石的红外光谱产地识别》指出:“根据有限样品量的铜同位素组成特征和稀土元素配分模式,我们可以初步判断,北矿带的云盖寺绿松石矿应该是二里头先民所使用的绿松石矿源之一。仅就北矿带看,除云盖寺外还有诸多矿点,二里头先民还在其他矿点进行过开采……

云盖寺山位于十堰市郧阳区鲍峡镇境内,是世界著名优质绿松石产地,所产绿松石颜色鲜艳,质地细腻。

十堰云盖寺绿松石历史十分悠久。元朝陶宗仪《辍耕录》记载:“荆州石,襄阳甸子”,湖北绿松石产地郧县(现十堰市郧阳区)、竹山一带,正是古代荆州襄阳辖地。因产于巍巍八百里武当山下,也有商家称之“武当圣玉”。

大量二里头文化遗址,现身十堰境内

辽瓦店子遗址出土的二里头时期文物。(资料照片)

值得一提的是,考古专家近年来在十堰境内也发掘出土了大量的二里头文化遗址。

2005年,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王然教授率队对郧县汉江河畔的辽瓦店子遗址进行大规模发掘,清理出的夏商时期文化遗存保存完好,遗迹、遗物十分丰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长江流域发现的规模最大、出土遗物最多的夏商时期的聚落遗址,这类遗址在鄂西北地区尚属首次发现。辽瓦店子遗址,夏文化时期房址、墓葬、灰坑数量较多,出土器物与二里头文化器物非常相似。

无独有偶。2012年,在南水北调工程郧阳区安阳镇李营村的李营遗址,武汉大学考古队发掘了一批二里头文化时期的遗存。

然而,无论是辽瓦店子遗址,还是李营遗址,都没有发现大量青铜器和绿松石器物。于是,专家们对当地青铜铸造、绿松石加工提出了新的思考:地处中原腹地的夏王朝是否对鄂西北绿松石、青铜器生产技术进行了控制?二里头文化时期是否垄断绿松石、青铜器生产?这还有待进一步考证与研究。

云盖寺国营绿松石矿,最高峰达1500多人

2019年12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郧阳区鲍峡镇云盖寺山,航拍赫赫有名的云盖寺矿区。俯瞰矿区,已是人去楼空,冷冷清清。

“根据有关学术研究报告显示,二里头遗址的绿松石原料来源有多个地方。鲍峡云盖寺、竹山县以及陕西白河县,都是产地之一。但由于占据了得天独厚的水运优势和绿松石品质,主要还是来自鲍峡云盖寺。”2020年1月20日,郧阳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李茂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云盖寺绿松石矿开采最高峰是二十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当时郧县财政收入大部分都来自这个矿,最高峰该矿人数达1500多人。云盖寺绿松石矿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一半以上。进入二十一世纪,由于多种原因,云盖寺国营绿松石矿连年亏损,最终于2005年申请破产。

“从云盖寺绿松石矿源到偃师夏都遗址之间,二者存在供与用玉的关系,是一条资源运输的文化通道。这条古老的绿松石之路,留给了世人太多待解之谜……”李茂勇介绍,郧阳区正在全力打造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助力十堰旅游事业发展。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