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立体就业”摘穷帽 全年转移外出务工就业16.09万人次

时间:2020-01-21 09: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春斌 杨洪霞 报道: “现在每月有6000多元钱工资, 我在广东做家政服务工作已经4年了,现在丈夫和我在一起广东工作,他每月4000多元钱。”1月19日,从郧西县关防乡包耳场村搬到周家坪村的易迁户曹德梅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语气格外兴奋。

曹德梅只是郧西实施劳务输出协作的一个缩影。

“2019年郧西持续深化与北京、武汉、广东四市等地的劳务协作关系,全年转移外出务工就业达到了16.09万人次,基本实现了 ‘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郧西县委书记张涛介绍。

探索建立 “立体就业”模式

郧西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九山半水半亩田”。 是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深度贫困地区,是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总人口14.76万户50.42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0140户147619人,重点贫困村84个,贫困发生率达34.7%。

面临的脱贫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郧西县深入探索建立 “立体就业”模式,在就业空间、就业群体、就业渠道、就业方针上,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全新模式,千方百计促就业,转变人们传统的择业观念,撬动创业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让 “长效脱贫”不再是愿景和希冀。

郧西县 “立体就业”模式为:在就业空间上,统筹推进县外转移、县内安置、居家就业;在就业时间上,突出长期稳定就业,兼顾短期就业、灵活就业、临时就业;在就业群体上,对青壮年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新成长劳动力分类施策;在就业渠道上,坚持转移就业、居家就业、返乡创业、技能就业、兜底就业多措并举;在就业方针上,立足县域经济,增加岗位数量,扩大就业人口总量,提高就业质量。

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被称为湖北淘宝第一村。这个原本深藏于大山深处的山村,如今成为 “家家能致富,人人能脱贫”的创业村。几年来,下营村在郧西县大力支持下,积极打造绿松石电商平台,让每户人家都成为创业的小微企业。 “村里现在是大变样,公路通了,村民富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下营村村支书刘廷洲感慨地说,现如今,全村开设淘宝店、微店500余家,700多人实现就业。

在涧池乡金龙山村的鹿鼎科技养殖基地,记者见到了从陕西省返乡创业的张忠国。谈起返乡创业的经历,张忠国感触颇深: “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大,支持创业的政策非常多,力度特别大,为我们这些创业者提供了全方位的精细服务。”张忠国说,养殖基地从筹建到正式运营只用了半年的时间,人社、金融、农业等相关部门都给予大力支持,水、电、路等方面的难题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养殖基地带动了金龙山村200多户村民参与种植、养殖,帮助近800人实现稳定就业。

郧西县 “立体就业”模式在探索建立过程中,最难能可贵的是 “持续”创新力。在探索前行中,总结性和持续性兼具的创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辐射力量。

2016年4月,国务院作出部署,将郧西县确定为全国贫困人口劳务协作工作试点县,与广东省的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市开展劳务协作试点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郧西县针对贫困人口自主就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强化政府组织引导功能,提升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劳务协作扶贫模式——“12345”的郧西经验,即:输出一人,脱贫一户;政府推动手段和市场调节手段相结合;为已就业对象提供稳岗服务、组织未就业对象转移就业、对贫困学生实施免费职业教育;县外输出与县内转移结合、外出打工与回归创业结合、服务贫困人口与服务非贫困人口结合、劳务输出脱贫政策与其他脱贫政策结合;精准统计、精准培训、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服务。

持续的创新,让郧西大就业格局实现从 “点”到“线”再到 “面”的突破,让郧西县的 “立体就业”模式焕发了强大的生命力。

“立体就业”模式持续创新

1月2日一大早,郧西县土门镇吊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汪霞,来到她已工作了4个多月的土门镇藤编扶贫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和她一起在这里上班的,还有附近十几名贫困村民。

“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生病,娃娃还要上学读书,这些年生活一直很困难。”汪霞说,4个月前听村干部说藤编扶贫车间就开在家门口,她就赶来务工,挣点钱贴补家用。

“村民们在扶贫车间做工,所有的材料都是免费提供,手工费全部给村民,这样做一把竹藤椅子可以净挣23元钱。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学技术,实现就业增收。”藤编扶贫车间负责人秦道娥说,有很多像汪霞这样的贫困户,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生活。

在乡镇、村庄创办产业扶贫车间,在农民家门口创办产业手工作坊,走 “合作社+基地+扶贫车间+贫困户” “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带贫减贫之路。

郧西县委书记张涛介绍,2019年,郧西将竹藤编、织女绣、香菇种植、电商创业等纳入全县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鼓励乡村能人领办经济合作组织,引导贫困人口在扶贫车间生产或居家参加订单生产,实现就业增收。目前郧西县已经建成涉及竹藤编、织女绣、铁扫帚、鱼钩等产业扶贫车间 (作坊)619个,带动贫困人员就业5000多人,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