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春走基层】郧阳刘洞镇学校教师陈娟:她带的英语班,全区考第一

时间:2020-01-21 09: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宋雅璐 通讯员丁昌爱

她戴着黑框眼镜,留着披肩长发,笑起来阳光灿烂,做起事来干练果断。

她用了三年时间,把所在学校九年级英语成绩提升到全区第一名。

她就是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英语教研组组长、九年级英语教师陈娟。她从教5年来,用不懈追求、勤恳钻研和高度责任感取得了丰硕成果。

训练发音,为学生营造英语学习环境

2014年,刚从大学毕业的陈娟放弃在城里工作的机会,报考湖北省新机制教师招聘。成功录取后,陈娟被分配到郧阳区五峰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教书。2015年,她调入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工作。

刚到新学校没多久,陈娟就遇上区教研室领导来校指导工作。由于没有英语课教学经验,在公开课展示中,陈娟很被动。

“区教研室领导给我提了很多建议,我感觉到自己还有很大差距。”陈娟说,从那时起,她经常参加联片教研教学活动,利用“一师一优课”平台,从部优、省优、市优课中汲取养分。每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她总要记下厚厚一沓笔记。与她一起参加培训的同事开玩笑说:“看了你的笔记,我都可以当主讲了!”

刚开始接触九年级英语教学,陈娟了解到英语是孩子们的弱势学科,学生缺少英语口语环境,听力题做得比较差,总体成绩也不理想。听力题分比较大,如何提高学生英语听力水平,是摆在陈娟面前的难题。

“如果在课堂上加大英语口语的比例,对学生的英语听力训练肯定有好处。”可陈娟知道自己的弱点,英语口语发音不标准。为攻克难点、补齐短板,陈娟坚持每天晚上就寝前练习标准发音。怕影响到室友休息,她就拿着手机、镜子,跑到宿舍楼顶,一边听,一边说,一边对着镜子修正口型。

经过坚持不懈的练习,陈娟能够全程用英语上完一节英语课了。她英语发音字正腔圆、语速适中,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大大提升。

充分备课,给学生最有效的英语指导

为上好每一节英语课,陈娟始终坚持提前两天仔细翻看教师用书和教学大纲,按照教学目标要求,结合学生知识现状,认真编写教案。从单词记忆方法到听力考试技巧,从语法知识到句型转换,从阅读原则到写作方法,她都给学生总结出了很多宝贵经验。

每个学生的英语基础不一样,陈娟就为他们建立 “进步措施卡”,坚持每周一记、每考一析,并将发现的问题和想出的措施及时告诉学生和家长,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找准短板,针对性地查漏补缺。“以前,所有学生早自习都做相同的事,通过陈老师的总结,每个学生都知道利用自习弥补自己的弱项,这的确是提高成绩的好做法。”该校一位老师如是说。

陈娟珍视每一名学生,他们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总是牵动着她的心。该校2018届学生小勇,理科成绩很好,英语成绩却非常糟,因此影响了综合成绩。于是,陈娟利用业余时间为小勇补课,帮他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最终,小勇在中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进入了理想的高中。

狠抓教研,促进教研组老师共同成长

该校九年级英语老师王双发,刚开始接手九年级英语课教学工作时,面对中考英语备考,不知道从哪些方面入手。

“陈娟老师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我,让我带学生按词语、语法、句型逐步巩固提升的顺序备考。”王双发说,这种备考策略非常适合英语基础差的学生,收到了理想效果。

作为该校初中英语教研组组长,陈娟积极制订教研计划,把教研活动抓细抓实。听评课上,她让每位老师发表自己的看法,在交流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在集体备课中,她让备课组长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供其他老师参考。陈娟还积极组织开展英语单词听写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深受学生喜欢。

为更好把握考试要点,陈娟认真研究考试大纲和近几年的中考模拟试卷,对学生进行重点训练。她经常利用周末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挑选试题,整合成模拟试卷供学生练习。“陈娟花了大量精力,她出的试卷针对性非常强。”该校校长王国江说。

正是凭着这股钻劲和韧劲,陈娟所带班级在中考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7年中考,该校九年级英语成绩位列全区第二名;2018年中考,该校九年级英语成绩全区第一。

陈娟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英语学习方法,更是一种精益求精、潜心钻研的精神,这也将成为学生们日后求学的宝贵财富。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