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父亲得了直肠癌 仨儿子也查出癌前病变

医生提醒:此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

时间:2020-01-20 08:4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报道:近日,记者从国药东风总医院获悉,本月初,该院消化内科二病区收治了三兄弟,因为同一种病——直肠癌,他们同时住院治疗,好在发现早,癌细胞并未扩散。医生提醒,结直肠癌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若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家庭成员要及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父亲患直肠癌,仨儿子也查出癌前病变

本月初,王大爷因为排便习惯改变、大便带血等症状到国药东风总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就诊,医生诊断后结合肠镜检查,确诊王大爷患了直肠癌。王大爷家属得知检查结果,心里很难受,最后只能选择手术切除。

考虑到直肠癌存在遗传性,医生为王大爷做完手术后,建议其直系亲属做肠镜排查一下。王大爷的三个儿子听了后,觉得自己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肠道肯定没有什么问题。

医生耐心地告诉他们,肠癌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肠癌患者直系亲属患癌的风险比常人高了3至4倍。在医生建议下,兄弟三人当即决定在消化内科二病区进行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结果显示:大哥和三弟是多发性结肠息肉,存在癌变风险,消化内科医生及时予以内镜下息肉切除,把患癌风险扼杀在了萌芽状态。

然而不幸的是,二哥肠镜结果显示是早期降结肠癌,医生立即为他施行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术),把患者体内定时炸弹及时拆除。术后,患者不仅保留了完整的结肠,而且后期无需放化疗。

专家建议,遗传性肠癌要早发现早治疗

术后3天,王大爷的三个儿子就能下床活动。看着三个患者及早地解除了肠癌炸弹,主刀医生刘祖明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结直肠癌遗传性真的有那么厉害?国药东风总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刘祖明介绍,约10%至15%的肠癌患者有遗传背景,其中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约占1%至2%,遗传性非息肉病性肠癌约占2%至7%,其它还有黑斑息肉病和少年息肉病等。也就是说,10个肠癌患者,其中有1至2个是遗传因素导致的。

刘祖明说,如果一个人家族中有两名或以上的近亲(父母或兄弟姐妹)患肠癌,则可以被判定为罹患肠癌的高危人群,不过这不代表直系亲属一定会得肠癌,肠癌发生的原因不仅仅是遗传,还受生活习惯、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所以建议肠癌患者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筛查工作。所以,根据我国《结直肠癌诊疗指南》,医生建议这类人群40岁就要进行肠镜筛查。

刘祖明提醒,除了家族遗传外,不良生活方式也会诱发直肠癌发生。很多办公室白领久坐不动、缺乏运动,很容易导致肠道运行不畅,也可能增加直肠癌的发生率。预防直肠癌的发生,应培养合理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上减少脂肪与红肉摄入,尽量少吃煎烤后的棕色肉类;荤素搭配,少吃油炸、腌熏、高脂肪的食物;多食用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运动量,工作确实需要久坐的话,也要适时调整坐姿;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戒烟控酒;肥胖人群要多运动,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控制体重。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