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医专家教你春节健康饮食 胃病肝病别喝酒 水果肉类分开吃

时间:2020-01-17 08:4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雷陵细心为病人诊治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叶楚榕 特约记者 郑石 报道:春节放假回家,亲友相聚,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如果频频举杯、大吃大喝,会给肠胃和肝脏造成巨大的负担,从而诱发“春节病”。中医专家提醒,春节期间应遵循规律、健康的饮食原则,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切忌暴饮暴食、烟酒过量。

●春节暴饮暴食,男子脂肪肝加重

今年36岁的高先生,在一家国企上班,患有脂肪肝,但由于注意保养,病情控制得很好。去年春节,高先生回到老家,没有管住嘴,大鱼大肉吃了不少,加之老家有劝酒的习俗,高先生每顿都会喝酒。结果到了正月初五,高先生感觉不舒服,出现尿黄等情况。

高先生来到十堰市中医医院肝病科,经检查,发现原本控制很好的脂肪肝病情加重了。湖北省知名中医、十堰市中医医院内科专家、国家中医肝病重点学科带头人雷陵告诉记者,高先生就是被饮食所伤,从而加重了病情。

雷陵表示,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吃美食、尝美酒本是一件快乐的事,但超量就不好了,尤其是过量饮酒有害身体,甚至危及生命。

雷陵介绍,去年春节期间,一位年轻小伙由于晚上喝了很多白酒,回到家后脸色发白,不停呕吐,被送到医院时已经神志不清。经过抢救,才脱离危险。

●胃病肝病患者最好不喝酒

雷陵表示,适当饮酒,可以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但需要讲究技巧。喝酒时注意不要喝太快,否则容易出现醉酒状态。此外,空腹饮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因此在喝酒之前,应先吃点菜或喝点牛奶,能对胃起到一定保护作用。喝酒时,最好选用低度酒。对于身体有病的患者,特别是患有肝病、肾病、胃病的市民最好不饮酒,以免身体出现不适。

雷陵介绍,酒对肝脏来说是一种“毒品”。酒在胃肠道内很快被吸收,约有90%以上的酒精成分在肝脏内代谢,肝细胞的胞浆乙醇、脱氧酶、催化乙醇生成乙醛,而乙醇和乙醛可以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使其发生变性、坏死。

处于急性肝炎潜伏期的患者,大量饮酒可诱发肝衰竭。慢性肝炎患者一次大量饮酒,可引起慢性活动肝炎,出现黄疸等症状。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者,长期饮酒容易导致肝炎、肝硬化,还可能诱发肝癌。肝炎患者即使少量饮酒也是有害无利的,因此,肝病患者应该忌酒。

就饮酒习惯来说,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的损害比偶尔一次大量饮酒更严重,而一次大量饮酒的危险性又比一日分次少量饮酒的危害性更大。因此,春节聚餐接连过度喝酒,不但伤胃伤肝,还可能出现酒精中毒。

雷陵建议,尽量选择无糖、低热量的饮料,如白开水、淡柠檬水、各种茶类或豆浆等代替酒。

●水果凉菜避免与油腻食物一起吃

春节假期是家家户户热闹开心的时刻,餐桌上少不了各种美味菜肴。但若生冷食物清洗不干净、熟肉制品保存不当,容易造成细菌污染繁殖,引起食物中毒。

雷陵介绍,有些家庭喜欢做凉菜、冷盘,加上饮用凉饮,容易伤及脾胃。有些市民过年前喜欢腌制香肠、鱼肉和牛羊肉,在烹饪时如果不注意用盐量,就会使人体摄入钠盐总量增多,继而给心脏造成负担。对于四季豆、豆浆等要彻底烧熟煮透,尤其要警惕误用、误食亚硝酸盐,防止食物中毒。

雷陵建议,水果、凉菜要尽量避免与油腻的食物一起吃,以免引发肠胃炎。其次,在烹饪食物时可多选用蒸、煮、炖等方法,避免煎炸食品,饮食上要注意少盐少糖,规律有度,避免过饱。

由于菜品多,有些家庭或许无法一顿吃完。对此,雷陵表示,生活中应尽量少吃剩菜,如剩菜需冷藏储存,时间不宜过长,争取第二天吃完,且吃前要充分加热。如外出就餐应注意就餐环境,注意食品卫生。不要盲目猎奇,贪食野味等食物。“春节期间,应注意搭配开胃助消化的水果,起到排毒、润肠功效,如当季水果苹果、橘子、橙子、柚子、猕猴桃、山楂、香蕉等。与正餐间隔1小时后,再进食水果为好。”雷陵说。

●肉类首选鱼虾

肉类是节日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材。各种肉类的营养成分不同,雷陵建议在选购或食用时区别对待。一般来说,优选脂肪含量低且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鱼虾类;其次,是脂肪含量较低且脂肪酸组成优于畜类脂肪的禽类;再次,是脂肪含量低、铁含量丰富的畜类瘦肉。同时,建议食用时多蒸、煮、炖,少炸、烤、煎。为保证生鲜畜禽、鱼虾的风味和营养,按需购买、即买即食。冷冻肉类、水产类反复解冻易导致营养流失、品质变差,应在冰箱中以小份包装单独存放,尽快食用。

●五款养生食疗方给肠胃减负去油

春节期间,拜访亲友,连续进食过多的话,很可能会一下子就“吃撑了”,导致肠胃积食。避免积食的最佳方法是清淡饮食,饭后散步。此外,为了减轻肠胃负担,雷陵推荐了五款养生食疗方,可供市民选用。

清爽鲜美的木耳豆腐汤:将木耳泡发后洗净,和豆腐一起放入锅中,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点胡萝卜等蔬菜。煮10分钟即可食用。这款木耳豆腐汤可以起到软化血管、清理肠胃、降低血脂的作用,非常适合年节中享用。

木棉薏米山药瘦肉汤:适用于湿浊内停、脾胃弱、大便烂的人群,因此,可选择木棉花30克、薏米15克、山药30克,加瘦肉煲汤,既健脾又利湿热。

参芪薏米粥:对于脾虚重者,可食用参芪薏米粥。用党参15克、黄芪15克、炒薏米30克、淮山20克、大米100克煮粥。对于春湿感冒、大便稀溏人群,能起到健脾祛湿、补中益气的功效。

杞菊苓粥:用枸杞10克、菊花10克、云苓20克、大米适量煮粥。有益肝肾明目、增强免疫力、抗衰老、降血糖和血压等功效。

排毒、减肥的五谷饭:薏仁、麦片、红豆各0.3杯、黑糯米0.1杯、糙米1杯、白米0.8杯,将所有材料洗净,加入3.5杯水,浸泡8小时后煮熟,再焖15分钟口感更佳。

●肝胆疾病患者可选择中医治疗

对于急慢性肝炎、淤胆型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肝癌、肝囊肿、酒精性肝炎、上消化道大出血、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自发性腹膜炎患者来说,长时间的药物治疗会带来一些副作用。

记者了解到,十堰市中医医院肝病科开展有针灸、火罐、埋线等中医非药物特色疗法,以及“春病冬治”“秋病夏治”“治未病”等治疗项目。同时,该科通过10余年不懈努力,采用神农架武当山道地中草药为主,相继研发出多种自制药剂,对治疗各种肝胆疾病有独特疗效。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