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19年市人社工作回眸”系列报道三

劳动关系更和谐

时间:2020-01-16 18:0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梁长安 马侨 报道:过去一年里,市人社部门把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作为维护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了“15333”诚信等级动态评价机制,形成了建筑施工企业诚信管理动态查证体系,对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治欠薪显成效。2019年,市人社部门累计为10120余人提供政策、法律法规及业务办理咨询等服务,受理各类投诉案件311件,其中涉及拖欠工资类案件260件,按期结案率达100%,为482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4138.18万元。同期相比,受理拖欠工资类案件数量、涉及人数、涉及金额分别下降61.19%、60.26%、67.47%,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创新措施治源头。为从源头上根治欠薪,市人社部门不断完善联动执法、联合惩戒工作机制,积极创新根治欠新举措,先后出台一系列制度,不断完善劳动保障诚信等级动态评价工作,截至目前,我市评价A级企业428家,B级企业15家,纳入诚信评价为A级的在建施工企业无一家被投诉欠薪。

优化服务树形象。以深入开展“23℃人社服务”为主线,市人社部门不断优化服务窗口,增设便民设施,开设便民政策咨询室、信访接待室,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以及开通农民工绿色通道,切实增强劳动监察服务意识。

协调联动聚合力。2019年,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扎实推进治欠保支“五项制度”,对我市256个在建工程项目涉及的17845名农民工实现实名制管理制度覆盖率达98.05%,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覆盖率达97.27%,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覆盖率达97.27%,工资保证金制度覆盖率达97.27%,维权信息公示制度覆盖率达98.44%,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上线246家。在此基础上,通过落实重大违法行为公布制度,对欠薪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全市人社系统向公安司法部门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9起。

专项治理有力度。2019年,全市人社部门通过加大治理欠薪专项行动,共查办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65件,涉及农民工537人,涉及金额299.18万元,处置涉及欠薪群体突发性事件11起。通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和“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执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4人次,共检查相关行业单位268家。通过开展整治欠薪“冬季攻坚战”等专项行动,累计检查在建项目371个,对查实的欠薪侵权行为全部做到“两个清零”,有力促进了劳动市场健康发展,营造了和谐社会氛围。

调解仲裁更规范。全市仲裁收案1432件,结案1386件,结案率96.9%,调解成功率67.69%。

三方机制作用明显。大力推进劳动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等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三方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作用。去年以来,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3%,签订集体合同3313份。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