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19年市人社工作回眸”报道二:密织社会保障网

时间:2020-01-15 09: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梁长安 马侨

社保是群众生活保障的最后一道屏障。近年来,全市人社部门认真落实社保政策,充分发挥社保的社会保障作用,通过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加大扩面征缴力度、保障养老保险缴纳发放、推动社保扶贫等一系列措施,织密织细社会保障网。

落实社保降费政策有力。通过严格落实降率调基政策,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释放了企业发展活力,还充分加强了职工社会保障。全市去年累计降低社保费4.2亿元,其中,市本级2.7亿元。

社保受益人群不断增加。2019年,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04.2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5.3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32.89万人。发放社保卡325万张,开通电子社保卡33.56万张。

社保扩面征缴稳步推进。2019年,全市养老保险费(含企业、机关、职业年金)征缴收入47.77亿元,失业保险费征缴收入9812万元,工伤保险费征缴收入6477万元。

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力度加大。及时印发 《十堰市工伤保险市级统筹暂行办法》。

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不断加强。全市受理完成工伤认定案件2255件,完成劳动能力鉴定评审1442人次。

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措施得力。通过加大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宣传力度,鼓励引导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积极参保缴费,实现了 “应保尽保,应核尽核”;通过依法督促相关企业进行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按规定为职工办理参保手续,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通过每季度研判分析社保基金运行情况,预测基金收支、排查支付风险等措施,保证社保基金安全;通过推进“互联网+社保”,实现人社、财政、公安、市场监管、税务、民政等多部门信息共享,提升社会保险信息化管理服务能力,运用大数据分析社保基金运行情况促进养老保险征缴等一系列措施,防止养老保险基金流失。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