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的春运故事②

十堰“交警大叔”刘松涛:每年春运,他都在一线

时间:2020-01-15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刘松涛在检查车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熊伟 柯圣泉 报道:“回家过年不要急,开车安全是第一。”昨日8时30分,在三堰客运中心站,年近花甲的交警刘松涛召集司机进行出站前的集中安全叮嘱,向旅客发放“一封信”、“一张卡”,并逐一登上客车检查安全设施,提醒乘客注意乘车安全。

59岁的刘松涛是市公安交管局二大队民警,从事交警工作40余年,曾因为工作认真和温情执法被网友称为“交警大叔”,目前在三堰客运中心站做驻站民警。“每年春运,我都在一线。”从在马路上管理春运到在源头管理春运,对刘松涛来说,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严格要求、细心管理和周到服务。

刘松涛手中拿着的《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道路交通安全提示卡》,是市公安交管部门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紧急设计、印制的,也是春运期间对乘客最贴心的提醒。

车站是春运源头管理的重中之重,如何确保出站车辆的安全?刘松涛总结了3个字:严、细、勤。即:出站车辆严把一个“严”字,车辆查验严把一个“细”字,常态管理要落实一个“勤”字。

每天早上6时10分,刘松涛准时出现在客运站,他要赶在第一班客车出发前,对每一台出站的车辆登车检查。有一次,一位司机因家里有事,临时请人代班,刘松涛检查时发现代班司机报备审核已过期,坚决不让其出站,最终换了一名报备过的司机。

春运开始第一天,刘松涛检查一辆准备出站的车辆时,发现有个尾灯不亮。司机说一会儿就换,让刘松涛先给他发合格单,刘松涛坚决不同意。直到司机把灯换好,刘松涛才放行。“现在认真一点,既是对司机负责,也是对乘客负责。”刘松涛说。

没有车辆出站的时候,刘松涛便不停地在站内转悠,及时发现一些车辆存在的小毛病,并及时提醒司机。

“看到一辆辆客车安全发班、一个个旅客平安到家,我辛苦点也是值得的。”说着,刘松涛又去检查出站客车了。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