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十堰市实施方案》出炉

时间:2020-01-14 07:2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徐正国 通讯员 凌申杰 报道: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一份与国家战略紧密相连、关乎十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十堰市实施方案》全新出炉。

该方案明确了十堰未来发展的四大发展定位——

国家战略水资源保障区。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强生态红线管控。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保护和利用水资源。构建生态防护屏障,加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综合治理,加快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确保“一库净水北送、一江清水东流”。

汉江流域保护开发先行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建设美丽十堰为引领,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使十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统筹推进航运、铁路、公路、航空及物流枢纽工程,建设内外通畅、绿色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汉江流域绿色发展引领区。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培植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生态文化旅游、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为支撑,以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

区域开放合作发展示范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区域合作,拓展开放型经济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深入推进与京津冀对口协作,探索完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绿色发展的合作模式与路径,实现区域合作水平和层次的新跨越。

该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按时间节点分三步走:到2020年,建成全国文明城市,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验、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化,丹江口水库水质优于II类标准,汉江干流十堰段稳定达到II类水质标准,支流及重要湖库水质满足水质管理考核目标。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宜居宜业宜游的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和汉江流域重要枢纽城市全面建成。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