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省2020年“三下乡”活动昨在茅箭区拉开帷幕

时间:2020-01-11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省演艺集团的文艺工作者们为市民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伟 叶楚榕 图/记者 张建波 齐海燕 报道:1月10日,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湖北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茅箭区举行,这标志着湖北省2020年“三下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司法厅等22家省直部门支持茅箭区项目、资金、物资共计3.52亿元,我市相关部门支持茅箭区项目资金1.79亿元。

活动期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卫星直播中心、省直和市直相关部门现场开展了科普宣传、送药义诊以及书籍、书画捐赠等活动,省演艺集团为市民送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精彩的节目把“三下乡”活动推向高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及省、市领导一行,现场慰问了参与活动的市民和工作人员。

此次活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省委、省政府主办,省“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委宣传部、省发展和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市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广电局、省扶贫办、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省科协及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省演艺集团等22个部门联合承办。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省委宣传部、省发展和改革委、省教育厅等22家承办单位以及国家、省、市、区四级科技工作者、医疗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代表,十堰市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茅箭区广大干部群众,共计2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与市广电台联合进行了现场直播。

花絮:

工作人员为市民赠送科技、农业书籍。

全国劳模现场传经送宝

活动现场,全国劳模高广金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他为十堰的父老乡亲赠送书籍,并传授农业生产技术。

高广金一直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是湖北省农业系统的10名先进典型之一。2014年11月,本着传承劳模精神、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农业生产、服务科技创新的宗旨,“全国劳模高广金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室”挂牌。2019年12月6日,“全国劳模高广金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室”首个县市工作站在孝感市孝南区授牌。

高广金一来到现场,就把他主编的新书《湖北农事旬历指导手册》免费赠送给十堰市民。《湖北农事旬历指导手册》以一年12个月、每月三旬和2个节气为时序,将湖北一年36个旬的农作物生长动态、重要农事、新技术、稻虾共作模式、农谚、二十四节气知识、植保卫士、小常识等信息分旬聚合,普及农时、农事及农技知识,对农业生产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现场,高广金和省农业农村厅的科技工作者还为到场的市民发放了相关资料,并对前来咨询的市民进行技术指导。高广金说,虽然天气很冷,但十堰市民高涨的热情让大家心里热乎乎的。

义诊现场为患者送药品。

志愿者服务细致入微

昨日一大早,茅箭区“俏大姐”文明劝导队的50多名队员就赶到了会场,提供志愿服务。

50多岁的高女士是茅箭区“俏大姐”文明劝导队的一名队员。昨日7时许,她和队友们就已经赶到了现场。为了维持秩序,高女士和队友们一直站在观众席周围。遇到有人咨询,她总是热情细致地应答,如果有人不遵守会场纪律随意在会场中穿行,高女士和队友们就会立即上前耐心劝导。

虽然下着雨,气温很低,但高女士心里暖融融的,志愿服务细致入微。“这么大的活动在茅箭区举办,把文化科技卫生服务送到了百姓家门口,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太幸福了。我们来现场提供服务,累一点也开心啊!”高女士高兴地说。

省市文联的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赠送春联。

省市文艺工作者现场送祝福

“帮我写下这副对联吧”“给我一个‘福’字”……在活动现场,省市文联活动区人头涌动,许多市民如愿拿到了带着墨香的春联和“福”字。在这里,有省市文联的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居民们送来新春的祝福。

省文联工作人员张尤告诉记者,她这次跟随活动主办方专门从武汉来到十堰,就是想把“三下乡”的服务带给大家。“我今天主要写的是小篆作品,从早上到现在基本没停过手,已经写了三四十幅春联和‘福’字了。”张尤说,春联很受市民欢迎,上午送出的“福”字也非常多。

书法家们会根据市民的需要书写他们喜欢的春联内容,然后放在准备好的架子上挂起来,等墨迹干透后就送给市民带回家。今年65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赛武当广场附近,快过年了,特地来现场讨一幅春联,图个吉祥。“书法家们现场书写的春联更有意义,今年还多了剪纸,新年的气氛就更浓了。”刘先生说,他不仅讨到了春联,还拿到了精美的剪纸,不虚此行。

现场虽然天气寒冷,但仍有一些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一位男士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联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带孩子来看看书法家们现场挥毫,让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现场发放3000多包蔬菜种子

在省科技厅活动区,放有很大几个纸箱,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里面都是适宜今冬明春播种的蔬菜种子,有茄子、黄瓜、辣椒、白菜、萝卜、豇豆等20多个品种,共计3000多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种子都是专门培育和挑选出来的,品质都很好,市民拿回家可放心播种。

在农业生产活动区,农业科技推广人员一面向现场市民讲解农业种植技术、宣传购买农机的补贴政策,一面免费发放农技生产、特色种养等手册,围观的市民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活动现场还免费给市民发放了猕猴桃种苗,“这样的活动很好,既送给我们苗木、种子,还能收获很多实用的农技知识。”刚刚领到猕猴桃种苗的黄先生高兴地说。

市民曾先生现场领取了十多本各类书籍,如《湖北农事旬历指导手册》《科学使用生物农药》《蔬菜实用技术知识手册》等关于农业生产和养殖技术的相关书籍。他表示,这些书都很实用,回家后要好好地看,对来年的农业生产很有帮助。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