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19“两会”热点回访报道④ 神定河流域污水治理达标了

时间:2020-01-05 08: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神定河水质净化工程有序运行。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正国 报道:穿城而过的神定河,两岸人口密集,排污量不断增加,由于先天规划不足,环境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有限,后期治污工程实施难度较大等问题,水质为劣Ⅴ类,达标排放任务艰巨。

在去年召开的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李璐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神定河流域污水管网建设和运维管理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通过全面提升神定河流域污水管网建设和运维管理能力,实现水质达标排放。

这个提案既是民生关切,也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头等大事之一。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在神定河流域推进支沟治理,实施截污干支管网建设工程,提高污水收集率,并不断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运维能力。

污水收集管网完好、畅通是治污的基础。市住建局将神定河流域污水主管网进行建档、编号、标识,实行分片包干、分段负责、责任到岗、细化到人。管网维护人员坚持每天巡查,并填写《管网设施巡查记录表》,对发现管道破损渗漏的及时修补。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支沟治理和管网建设。张湾区负责神定河流域16条重点支沟治理,茅箭区负责百二河沿线16条支沟底泥清淤工程,市住建局牵头负责百二河沿线6条1公里以上支沟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目前,这些支沟“收污”工程已全部完工,污水已通过地下管网进入主管网,汇入下游污水处理厂。

污水量增加了,下游污水处理厂“消化”不了怎么办?神定河污水处理厂下游的污水处理项目多达4个,分别为神定河污水处理一厂、神定河污水处理二厂、神定河水质净化工程A区、神定河水质净化工程B区,累计处理能力达到30多万吨/日。为解决污水处理“吃不饱、吃不了”的难题,我市还在神定河下游建设了一座2.5万吨/日的调蓄池,以便贮蓄调节处理高峰期污水。

此外,在神定河污水理厂下游不远处,郧阳区启动了茶店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由1500吨/日扩容至4000吨/日,出水水质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标准,为确保水质达标排放再增一道防线。

市五河治理技术负责人、市环科所所长畅军庆说,通过多措并举,2019年底,神定河流域水质实现达标排放。下一步,在做好百二河分流、张湾河深度分流、火炉沟雨水系统构建的基础上,环保、住建、水利等部门将联手行动,解决好流域环境设施统一运营管理、污水调度等工作,使神定河水质稳定达标。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