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碧水情深·重走调水路】通水5年 为北京送去一个满库容密云水库

时间:2020-01-04 09:5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冬日里的密云水库(摄于2019年12月8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张建波 张萌

从2014年底汉水进京算起,北京每年从丹江口水库调水超过10亿立方米,北京的人均水资源量由100立方米提高到160立方米。5年时间,累计向北京调水超过52亿立方米,极大缓解了首都水资源紧缺形势。汉水进京后,总库容为43.75亿立方米的密云水库开始“休养生息”,水库蓄水量不断增加。通水5年来,中线工程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水质稳定达标,相当于给北京送了一个满库容的密云水库水量。

汉水反向输送密云水库,蓄水量已超26亿立方米

燕山群山丘陵之中,明镜般的密云水库碧波不染,静静地依偎在燕山身旁。

作为首都北京最大的饮用水源供应地,平均水深30米的北京密云水库,总库容为43.75亿立方米。1960年建成至今,已经滋润了几代北京人的生活。

密云水库有两大入库河流,一条是白河,起源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经赤城县,北京延庆区、怀柔区,流入密云水库;另一条是潮河,起源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经滦平县,自古北口入密云水库。

密云水库的最高蓄水位是160米,相应水面面积180平方千米。进入2000年以后,因为北京市用水的急剧增长,加之上游来水锐减,密云水库蓄水入不敷出。

2019年12月8日,星期天。当天下午,记者一行从房山区惠南庄泵站驱车186公里,抵达位于密云区城北13公里处的密云水库。

密云水库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刘勇,早早地在办公楼下等待记者一行。

冬日里,几近满库的碧波随风荡漾;坝上坝下,都是武警执勤驻守的身影。“这真是一库好水啊!”迎着刺骨的寒风,记者站在坝顶不由地发出赞叹。回想6年前——2013年12月2日傍晚,记者首次来到密云水库采访。当时登临水库对面的山梁,放眼远望,水面虽是一眼望不到尽头,但水位确实不高。

“北京采取水资源战略储备措施,将家乡千里迢迢调来的汉水,从团城湖反向输送到密云水库,目前水库蓄水量已超26亿立方米。”刘勇是十堰房县人,大学毕业后就在密云水库工作,已有16年工龄。现在,他把家安在北京。得知记者一行驱车1000多公里来密云水库采访,刘勇热情地带领我们直奔水库坝顶。

据介绍,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在2016年4月启动后,平均每天有近100万立方米的汉水被反向输送到密云水库,成为蓄水量持续上涨的最大“功臣”。

“克服”高度差,汉水“九级跳”加压进水库

北京市密云水库管理处。

从2014年底汉水进京算起,北京每年从丹江口水库调水超过10亿立方米,北京的人均水资源量由100立方米提高到160立方米。5年时间,累计调水超过52亿立方米,极大缓解了首都水资源紧缺形势。

通水5年,中线工程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水质稳定达标,相当于给北京送了一个满库容的密云水库水量。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超过52亿立方米的进京汉水中,有35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占入京水量的近七成;向密云、怀柔、大宁等本地大中型水库存蓄江水6亿立方米,其余向城市河湖补水以及回补地下水。

源源不断的汉水北上,团城湖装不下后,又是怎样反向输送到密云水库的?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启动后,修建了密云调蓄工程,沿以前京密引水渠建了九级泵站,把多余的水反向输送到密云水库。”溪翁庄泵站工作人员沈俊杰对记者说,紧邻密云水库大坝的溪翁庄泵站是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主要任务是将南水北调来水在泵站加压后经白河发电隧洞输入密云水库,实现最终调蓄功能。

汉水从团城湖出来,克服了海拔的困难,由九个梯级泵站“九级跳”,加压输送到密云水库,这就是密云水库调蓄工程,也可以形容为九个“阶梯”。

密云水库九级泵站的最后一级——溪翁庄泵站就静卧在山脚下,衔起水渠,将汉水泵入密云水库。“我们就是利用这3台机器为汉水加压,让其爬升53米进入水库。”离开密云水库坝顶,记者一行来到密云区翁溪庄镇。戴上安全帽、换上鞋套,记者走进挑高10多米的溪翁庄泵站泵房,眼前是3台大型卧式离心泵。沈俊杰介绍,清清汉水从颐和园团城湖继续北上,经103公里的输水线路,八级泵站提水至密云水库白河坝下的调节池,再通过130多米的隧道送入密云水库蓄存。

“我们的泵一般是两用一备,一次最多是两台机组同时运行。”沈俊杰介绍,密云水库调蓄工程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主要包括九级加压泵站和22公里管线,输水线路总长约103公里,总扬程(高度差)132.85米。正是这些加压泵站,让团城湖内存蓄的汉水一路“克服”北京市区到密云区的高度差,用“九级跳”的方式进入密云水库。

时光再次回转到2013年12月2日傍晚,记者辗转来到位于溪翁庄镇的溪翁庄泵站施工现场。那时,密云区还叫密云县。2015年11月13日,密云撤县设区。当时,丹江口籍技术施工人员、中铁十六局六公司的叶应海正在机器轰鸣的现场指挥。灯火辉煌的建设场地,包括吊车、旋挖钻孔桩机、挖掘机、混凝土运输车以及混凝土输送泵车在内的数十台各类施工机械正干得热火朝天。

汉水进京,密云水库开始“休养生息”

溪翁庄泵站泵房,3台大型卧式离心泵将汉水送至旁边的密云水库。

汉水进京之前,北京市地下水位曾经连续16年下降。

刘勇告诉记者,汉水进京后,密云水库开始“休养生息”,水库蓄水量不断增加,也有利于库区生物多样性和区域水源涵养。

中线通水以来,北京市用好汉水,压采地下水、河道补水,地下水进入了快速恢复期。记者从《北京市水资源公报》上的2000年至2018年北京市地下水埋深变化表看到,2000年是14米、2010年降至24米,2014年底汉水进京是北京市地下水止跌回升的转折。5年来,南水北调的清澈汉水成为京城的供水主力,怀柔区、平谷区等应急水源地得以休养生息。2018年,北京市还在中心城区完成了近300眼自备井置换工作,相当于每天减采地下水8万立方米。

密云水库修建纪念碑,静静地屹立在水库旁边。

可用水源的增加,让广大北方地区的地下水,每年可减采近50亿立方米。甚至,还有余量回补原先的亏空。2018年底,北京市地下水位比汉水进京前回升了2.63米。

2019年5月,密云水库对其下游潮河进行生态补水。潮河河道干涸多年,生态补水使潮河再现碧水荡漾的美景,沿岸成为林水相融的生态廊道。补水从5月15日开始,从1立方米/秒的初始流量逐渐增加到4.85立方米/秒;补水13天,累计向潮河下游补水共计487.66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补水、节水的一系列举措使密云的地下水资源得到有效涵养和恢复。2018年,密云平原地区地下水埋深为30.30米,较2017年上升1.86米,地下水位已连续3年实现回升。

来自北京市885个地下水监测点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底,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为22.78米。与南水北调进京前相比,地下水位回升2.88米,地下水资源储量增加14.8亿立方米。

汉水北上,清水进京。北京城区新增水面550公顷,应急水源地地下水位最大升幅达18.2米。而随着地下水使用的削减,北京自来水硬度下降近70%,整个华北地区有500多万人,结束了长期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历史。

数据显示,通过集中回补水源地,加大水源地涵养力度,累计向潮白河、雁栖河、永定河平原段等水源地回补地下水6.4亿立方米,促进了水源地的涵养修复。

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用足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来水,进一步完善南水北调“喝、存、补”供水工程体系,推动京津冀区域河湖水系(水利工程)互联互通,每年可利用外调水12亿立方米以上。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北京中心城供水安全,同时明显提升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区域以及房山、大兴、门头沟等新城的供水安全保障。

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12月12日全面通水至2019年11月中旬,工程已累计向北方沿线调水超255亿立方米。相当于,5年给北方地区送了6个满库容的密云水库水量。

山有多高,水有多长。丹江口水库南麓的武当山古建筑群依山就势,仙山涓涓细流飞溅,追求着自然和谐与统一。

武当山天柱峰海拔1612米,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全长1432公里。站在天柱峰顶,感受七十二峰朝天青,聆听二十四涧水长鸣。向北眺望,碧水汇聚到武当山北麓脚下,丹江口水库碧波连天。记者似乎看到1000多公里外蜿蜒于燕山山脊的古老长城与巍巍八百里武当山遥相呼应,共同深情凝望着总干渠清清汉水一路北上、欢快流淌……

壮哉,南水北调!雄哉,千里调水!伟哉,利国利民!美哉,南北两利,人水和谐!

万里长城、武当山古建筑群,同为世界文化遗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沟通华夏南北、连接长城与武当山,为天地疏经脉、为江河定安宁、为百代兴水利、为万世送甘霖。这项伟大奇迹是人类治水史上的一座丰碑,也必将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完)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