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实现全区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时间:2019-12-31 11:0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易军 王贤九 陈治郧报道:近年来,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准确把握“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立足“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大服务”的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先后投入2亿多元,建设集中供水工程537处,建设主管网5000余千米。全区20个乡镇(场)341个行政村56.41万人农村人口已经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基本达标,371处易迁安置点全部通水,满足国家扶贫办、水利部、卫健委三部委验收要求,实现了全区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科学规划  精准实施

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规划要先行。郧阳区农村供水工程规划立足“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理念,按照“能集中不分散、能延伸不新建、能自流不提水”的思路,修编了《郧阳区农村饮水安全总体规划》,并借助了水利部对口帮扶的东风,由水规总院对《郧阳区农村饮水总体规划》进行了指导,确保了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明确了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列出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时间清单,全面压实了工作责任,描绘了郧阳区农村供水发展的蓝图。

郧阳区山大人稀,地形起伏较大。据统计,全区20个乡镇(场)348个行政村、63.31万人(其中城区以外341个行政村,农村人口46.412人,居住在石炭岩地区。涉及11个乡镇、81个行政村、12.26万人),是全省典型的水源性缺水地区之一。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就针对这些地区布点建设。如:在山高人稀的大柳乡规划大柳白泉提水工程。解决白泉村、杠子沟村、金堂村、华家河村、余粮村、大柳树村、松树湾村、杨家湾等8个村,共计9799人饮水安全问题;在人烟集中的城关镇、青曲镇规划翻山堰集中供水工程。解决城关镇翻山堰村、响耳河村、黄土梁村、桃花沟村、红河村、马场关村,青曲镇乐园村、周家洼村共2个乡镇8个行政村、11444人饮水安全问题;在已建水厂的南化镇规划南化水厂管网延伸工程解决南化镇李庄村、周庄村、观沟村,刘洞镇程营村、杨台村、庙坪村、李家村,谭山镇东岳村、徐家村、周家庄村、高杨村、西王村、乌峪村、塘城村、严岭村共计3个乡镇15个行政村、2.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在长岭开发新区规划长岭水厂管网延伸工程解决茶店镇神河社区、长岭沟村、蔡家岭村、二道坡村、长坪村、王家湾村、花庙沟村、曾家沟村、大岭山村、樱桃沟村、茶店村,柳陂镇易家垭村、大桥村、山跟前村、朱家湾村、兴盛村、挖断岗村、王家学村、马蹄沟村、白鹤铺村、朋儒村、舒家沟村、青龙山村、刘家桥村、亮子湾村、高岭村、轩家沟村、黄坪村、金矿村、吴家沟村、肖家湾村、梯子沟村、辽瓦村、韩家洲村、黎家店村,青山镇青树沟村、周家河村、园岭山村、九里岗村、钱家沟村、秦家沟村、龚家院村、蓼池村、琵琶滩村、白果树村共计3个乡镇46个行政村80790人饮水安全问题;在已建水厂的青曲镇规划青曲水厂改造提水质工程水厂供水范围包括青曲镇曲远河店村、西沟村、魏家铺村、巷子口村、洪门铺村、韩家沟村、魏家沟村、杨家沟村、店子河村、郑家河村、油坊沟村、王家山村、弥陀寺村、安沟村;城关镇红和村、马场关村。共计2个乡镇16个行政村22395人(其中贫困人口15987人)饮水安全问题。

集中为主 分散为辅

集中为主打造规模化供水能力。该局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实施过程中坚持集中为主,建设“大水厂”的原则,打造规模化供水能力,即节约投资,又便于管理,先后投资约3亿元,新建子胥水厂、马龙河水厂、高源水厂等骨干水厂项目,建设了集中供水工程537处,百吨千人以上水厂48处,不断提升供水保障率。其中利用长岭水厂采取管网延伸解决茶店镇、青山镇、柳陂镇5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利用新建马龙河水厂解决鲍峡镇2.6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利用新建子胥水厂解决谭家湾镇、杨溪镇、香菇小镇、安阳镇共计9.5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利用新建白桑高原水厂解决白桑关镇2.73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规模化水厂解决了80%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分散为辅,清零饮水安全问题。为解决分散居住、交通不便的饮水困难户,该局采取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予以解决。对于集中供水工程无法到达的偏远地区,采取建设小型分散供水工程予以解决。投资近1亿元建设260余处提水泵站,180余处供电台区,水窖4000余口,水井100余口,解决剩余20%的农村饮水不安全户,全面解决了集中供水不能覆盖的饮水户的饮水安全问题,改变了祖祖辈辈肩挑背驮或吃“望天水”的历史。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