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碧水情深·重走调水路】清澈汉水成天津城市供水“生命线”

时间:2019-12-31 09:3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5年时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天津安全输水超45亿立方米,14个区的居民用水全部来自丹江口水库。(2019年12月7日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张建波 张萌 报道:从缺水到喝上水,从喝上水到喝好水。天津的水更清了,河道更美了!清澈汉水来到天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为天津市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5年时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天津输水超45亿立方米,14个区的居民用水全部来自丹江口水库。通水5年,中线工程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水质稳定达标,相当于给天津送了一个满库容的密云水库水量。南水北调已经让天津近千万市民受益,汉水成为天津名副其实的城市供水“生命线”。

曾经严重缺水的天津,“自来水腌咸菜”

“这水不错,跟在家乡喝的味道一样!”临近冬月,在天津市西青区一户普通家庭,来自丹江口市的饶女士打开水龙头,烧了一壶水后高兴地说,“以前我不愿意来天津,因为水难喝。”原来,饶女士的女儿2012年嫁到天津后,她每年都要到天津住上一段日子。饶女士见证着家乡清澈的汉水,从丹江口水库直奔天津的饮水变化。

天津地处中国华北地区、华北平原东北部、海河流域下游,东临渤海,是海河五大支流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运河的汇合处和入海口,素有“九河下梢”、“河海要冲”之称。

天津干线工程终点工程——中线干线天津外环河出口闸。

天津地跨海河两岸,而海河是华北最大的河流,上游长度在10公里以上的支流有300多条,在中游附近汇合于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和南运河,五河又在天津金钢桥附近的三岔口汇合成海河干流,由大沽口入海。天津多次引黄济津,不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天津一度面临水资源短缺,水质难以保证的境遇。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一句流行于天津的顺口溜,被老天津人幽默地称为“天津三大怪”:“自来水腌咸菜,汽车没有骑车快,小白菜西红柿搭着卖。”当然,自来水是腌不出咸菜的,但水里的苦咸味却是很多天津人的共同记忆。

很多老天津人清楚记得,以前用的井水入口咸苦涩,家里存水的水缸常年积着一层“锈”。一些家里有小孩的居民,都是买桶装水喝,不敢用井水冲奶粉。

上世纪七十年代,天津用水最紧张时,甚至制订了万不得已情况下,工业分批停产和疏散城市人口的应急预案。上世纪八十年代,引滦工程通水后,城市用水紧张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广大农村地区以及农业、生态用水依然靠天吃饭,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汉水进津,天津地下水位稳定上升

2014年12月27日,由南向北自流15天的清澈汉水流入天津。如今,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已成为天津市主要饮用水源。

北京密云水库的库容40亿立方米,平均水深30米,是首都北京最大的也是唯一的饮用水源供应地。

5年时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天津安全输水超45亿立方米,相当于给天津送了一个满库容的密云水库水量。南水北调已经让天津近千万市民受益,成为名副其实的供水“生命线”。

曹庄泵站调节池中充盈着满满的南来汉江水,水深3米左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引水,经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沿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北上,黄河以南顺接伏牛山、嵩山,黄河以北紧临太行山,中线水源居平原南端,输水总干渠布置在平原的西部边缘,所经平原地势南高北低、西高东低,由西南往东北倾斜,陶岔渠首控制点设计水位147.38米,天津段外环河出口闸终点水位为2.6米,实现了全程碧水自流进入天津。

记者了解到,全长155公里的天津干线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的一部分,始于保定市徐水区西黑山村西北,总体由西向东。沿线经过保定市的徐水、雄安新区,廊坊市的固安、霸州、永清、安次等县市,在武清区的王庆坨连接井进入天津,在北辰区穿越子牙河,在西青区穿越津浦铁路,终点位于外环河西侧。

根据南水北调中线规划,天津干线年调水量为9.83亿立方米。其中,天津市8.63亿立方米,河北省1.2亿立方米。

“为管好南水北调工程,用好来之不易的中线水源,天津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管理机构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整合过程,为工程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组织保障。”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运行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在法制建设上,天津市划定了天津干线水源保护区范围,出台配套工程管理办法,并在《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条例》里明确要求实行包括引江在内的引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在制度建设方面,结合运行管理工作实际,陆续制定了涵盖巡视巡查、安全生产、项目日常管养维护等各个方面的19项专项管理制度,编制完善了工程抢险、安全度汛和突发事件处置等3项应急专项预案及防控制度,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运行管理制度体系;在设备维护管理方面,坚持做好工程日常维修维护,保证设施设备运行稳定,确保投入运行的配套工程设施设备完好率达到98%以上、安全输水保证率达100%。重点做好专项维修工程建设管理,确保专项维修工程合格率达到100%。

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在天津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静海区以及滨海新区的居民全部用上引江水,供水区域覆盖14个行政区、1200平方公里,天津近千万市民受益,全市形成了一横一纵、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供水格局,水资源保障能力实现战略性突破,达到新水平。

5年来,引入天津的汉水累计向海河等重点河道补水超过8亿立方米。

清澈的汉水给天津市带来的还有城市水环境的改变,中心城区环境水质明显好转。5年来,引入天津的汉水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的前提下,累计向海河等重点河道补水超过8亿立方米;对七里海、大黄堡、团泊、北大港四大湿地及独流减河等南部地区河道定期补水,有力地改善了河道水环境质量。中心城区4条一级河道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V类水,实现100%达标。

同时,汉水进津加快了天津市地下水压采进程。天津长期存在地下水超采,中线水源来了以后,对天津地下水回升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至2017年,累计压采地下水6400万立方米;2016年,深层地下水开采量降至1.76亿立方米;2018年,深层地下水开采量降至1.5亿立方米。

截至2018年,天津总共414眼地下水监测井中,38%的水位埋深有所上升,54%的水位埋深基本保持稳定,全市整体地下水位埋深呈稳定上升趋势。

守护汉水入津“水龙头”

天津干线工程终点工程——中线干线天津外环河出口闸,位于外环河西200米处,担负着向天津市输水的重任。

那么,一路自流向北的汉水,是如何进入天津千家万户的?2019年12月7日中午,记者走进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龙尾”:天津外环河出口闸。这里堪称汉水入津的“水龙头”。

从河北保定西黑山出发,在地下暗涵“潜行”了155公里的汉水,来到天津外环河出口闸,忽然钻出地面。清澈的汉水从密闭的箱涵奔涌而出,流向一旁的曹庄泵站。通过泵站,汉水被送往天津各自来水厂,最终流向千万百姓家中。

通常二类水就符合饮用标准。检测数据显示,这里的水优于二类水标准。

2019年12月7日下午,记者在天津外环河出口闸附近放飞无人机俯视,旁边的曹庄泵站调节池中充盈着满满的南来汉水,水深3米左右,调节池足有四五个足球场大。

南水北调中线天津段沿线摄像头24小时监控着调水运行情况。

曹庄泵站作为天津目前规模最大的输水泵站,承担着向滨海新区输水的任务。回想2014年12月1日上午,记者首次走进曹庄泵站时,映入眼帘的调节池空空如也。

中线南水北调就是汉水北调,汇入丹江口库区的众多汉江支流中,十堰的堵河最大,丹江只是其中一条支流。丹江口水库水质检测的108个指标中,有106个达到一级水质标准,被环保部和中国科学院评为“中国好水”水源地。

“中国好水,名副其实!通水5年来,经过连续不断的水质监测,入津的‘中国好水’各项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二类以上,全年大部分时间接近或达到一类指标,显著改善了天津城镇供水水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天津管理处主任工程师李樑深有感触地说,汉水北调使得天津市水资源保障能力实现了战略性突破,由原来引滦单水源变成了引滦、引江双保障。同时,引江通水为天津市生态补水和减少深层地下水开采创造了条件。

李樑介绍说,中线干线天津外环河出口闸工程于2009年3月1日开工建设,工程设计输水流量18立方米/秒,加大输水流量28立方米/秒。“出口闸上游接两孔3.6×3.6米有压箱涵,下游接市内配套工程曹庄泵站前池。”据介绍,通过天津管理处中控室大屏幕,实时显示着天津段重点设施:王庆坨连接井、子牙河北分流井及外环河出口闸的流量情况、设备设施情况、水质情况,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为天津市民守护足额安全的供用水源。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天津水务部门还将通过大力推动节水型创建、持续实施生态补水、加强水环境治理与保护、完善城市供水布局等措施,用好来之不易的清澈汉水,确保汉水充分发挥综合效益。

从缺水到喝上水,从喝上水到喝好水。天津的水更清了,河道更美了!清澈汉水,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为天津市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扫码回看视频直播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