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主题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时间:2019-12-30 16:15    来源:求是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 涛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通过认真总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这就说明,主题教育看似进入收官阶段,实质则是刚刚打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征的发令枪,必须认真总结、巩固提升、形成常态、确保长效。

全面盘点,认真总结。在整个主题教育中,各地各单位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我们要全面盘点、认真总结,及时提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建议,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以制度形式把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固定下来,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形成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深刻反思,持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要深刻反思、持续提升,不断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法宝,仔细看看在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有哪些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人民群众对我们还有哪些期待,找准找实持续深化整改的重点和方向,着力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真正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形成常态、确保长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一项系统工程。践行初心使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什么时候都不能有“停一停、歇歇脚”思想。我们要以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为新的起点,在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工作机制、组织协调机制、正向激励机制、督导评价机制和活动保障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把主题教育高的标准、严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推动实现自我革命常态化、服务人民常态化、担当作为常态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持续提升,始终以斗争精神撑起谋发展、富百姓、保平安的使命担当,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实干之风的践行者,永远走在奋进新时代的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新乡市委组织部)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