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医共体建设惠民生:医疗“一张网” 构建“健康村”

时间:2019-12-30 09: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刘兴宝 陈淑琴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享受到医疗专家上门服务,我不用去医院就能得到治疗!”日前,记者在竹山县溢水镇何家湾村陆兴国家中采访,谈及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时,陆兴国高兴地说。

2018年,溢水镇抢抓竹山县医共体建设契机,依托镇卫生院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针对老弱病残等人群,定期上门开展个性化医疗服务,减轻患者就医负担。陆兴国因脑溢血留下后遗症,行动不便。溢水镇卫生院为陆兴国签约 “家庭医生”,使其在家就能享受到全周期、全过程的医疗服务。

近年来,竹山县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总要求,创新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医卫协同”服务模式,着力构建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目前,该县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县90%以上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二级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

着眼群众健康需求,竹山县主抓医共体健康管理工作,着力构建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目前,该县疾控中心增挂“竹山县医共体健康管理中心”牌子,县医共体总院、县医共体妇幼保健院以及县医共体秦古、宝丰、麻家渡、溢水分院分别成立健康管理中心,溢水镇华家湾村、潘口乡潘口河村建有村级健康管理站,17个乡镇纳入区域共享,初步形成了 “1+4+N”的县域医共体体系。

着眼于公共卫生服务要求,竹山县将优质医疗资源、技术下沉作为医共体建设惠民工程,逐步实现县乡医疗服务同质化、乡村健康管理一体化。依托整合后的医疗服务体系,医共体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发挥所长、形成合力。医共体县级医院通过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对乡镇医疗机构收治的各种大病、疑难杂症患者及时进行会诊,推进影像、超声、心电等实现乡级检查、县级诊断。组建县级医疗服务团队,通过巡回义诊、在医共体分院设立县级专家工作室和专家门诊等方式,让患病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县级医院诊疗服务。

着眼于 “为群众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竹山县组建医共体“一办六部”,履行对医共体的同质化管理职能。同时,大力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活动以及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行动、基层健康教育与健康管理骨干培养行动、老年健康医养结合试点行动等工作,织密县域医共体“一张网”。目前,该县60%的村达到“健康村”标准。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竹山县医共体分院门诊量、住院量分别达到276606人次、18027人次,同比增长22%、6%。下一步,竹山县将围绕医共体建设目标任务,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创新突破,更好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问题。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