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齐头并进结硬账 十堰河流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成果丰硕

时间:2019-12-30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 王堂 通讯员 李经田 报道:河流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是依法保护水生态环境、水利工程和水资源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河湖长制的重要基础工作。为促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建立范围明确、权属清晰、责任落实的河湖库管理保护体系,全市各地各部门创新思路、强攻难点、力求实效,不折不扣推进划界确权目标任务。

多点发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划界确权工作涉及全市大小河流和水库、堤防、水电站、灌区等诸多水利工程。自我市河流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启动以来,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多点发力,划界确权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11月底,我市县级以上河湖长领责河流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基本完成,已进入资料分类归档阶段。全市应划界确权河流317条(段)6460公里,堤防63段485公里,水库496座,水电站205座,完成进度分别为83%、97%、76.21%、48%。此外,全市应划界确权灌区7个,渠首31处,建筑物130处,骨干渠道467.24公里,总体进度为89%,划界工作已基本完成,确权工作进度为78%。

目前,全市全域河流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总体进度为78.52%,其中,茅箭区、武当山特区、张湾区、十堰经济开发区河流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任务已基本完成。

先行先试,打造划界确权样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市河湖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启动较早,为开展好划界确权工作,市河湖长制办公室通过开展先行先试,厚积薄发打造划界确权样本,为划界确权工作全面开展积累了可借鉴的经验。2017年11月,市水利、国土、财政、林业四部门联合印发《十堰市水库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实施方案》,以市直6座水库为试点,开展水库工程的划界确权工作。试点任务完成后,及时总结、推广可以复制的经验。2018年,在历经试点实践、探索经验、宣传培训等阶段后,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划界确权工作在全市全面推进。

顶层设计,强化组织机制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流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多次就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今年3月,我市发布第2号河湖长令,将划界确权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明确时限和要求。市政府发布划界确权通告,成立了由自然资源、水利、公安、民政、财政、住建、交通、农业、林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划界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主导、国土主责、水利主办的工作机制,通过分解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为划界确权工作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部门协作,化解突出矛盾问题。我市河流及水利工程数量众多,划界确权工作存在工作任务重、协调难度大、资金筹措难、权属纠纷多等诸多难题。面对困难,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千方百计推进划界确权工作。水利和自然资源两部门从有利于工作开展的角度出发,找准契合点,将划界和确权两步并成一步走,不分你我,共同推进。相关权责部门高频次协调沟通,就工作专班搭建、划界标准确定、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资金筹措等问题进行商讨,不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基础资料收集、工作经费筹措、技术人员培训等前期工作,确保河流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顺利推进。

强化督办,结好履职尽责硬账。划界确权工作是一场目标明确的“统考”,要想书写出合格答卷,必须下足功夫,结好硬账。河湖长制办公室及相关权责部门在全市河湖长制督查、水旱灾害防御检查、第三方评估及其他日常督办中,均将划界确权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督办检查并通报,并抄送县市区政府。实行月通报制度,通报下发后,由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签批明确意见,基本解决了“谁来牵头,为钱发愁”的首要难题。此外,排名靠后的县市区需向市政府作出书面说明,并作出明确表态。通过强有力的督办、通报,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