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武当路街办:打造"综治责任链"推动社区平安建设

时间:2019-12-30 08: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栏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茅箭区武当路街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断深化街办及村(社区)二级综治中心、诉前调解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心理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以综治中心为龙头、以诉前调解中心为实体、以网格化管理中心为框架、以心理服务中心为辅助”的街办、村(社区)二级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体,抓实社会治理,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展示武当路街办推进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敬请读者关注。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毛以国 通讯员陈永平郭安富 徐魏娥报道:近年来,茅箭区武当路街办以综治中心为龙头,积极打造“综治责任链”,推动平安建设。

武当路街办综治中心建于2008年,2016年按照国家标准和省、市、区要求进行改扩建。目前,改建后的综治中心面积约300平方米,设有群众接待大厅、矛盾纠纷联调室、心理疏导室、诉前调解室、法律工作室和应急装备室,具备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收集研判调处、诉前调解、网格化管理、心理咨询服务、法律服务、应急指挥等多种功能。

武当路街办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社会治理的职责,由一把手负责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层层签订平安法治建设暨信访维稳工作目标责任书,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特殊人群管理、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终考评。对因履职不到位,或发生重大不稳定因素等情况的单位,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街办党委主要领导定期组织召开综治维稳工作会议、综治维稳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综治维稳重点、难点问题。同时,明确村(社区)1名干部专门负责综治 (平安建设)工作,加强并规范9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工作站建设,确保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有办公场所、有人具体抓。

今年以来,武当路街办持续深化社会治理,从街办到村(社区)按类划分,分别建立民政、社保、卫生健康、城建等职能部门详细的来信来访工作台账,并跟踪督办落实,加强对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强化隐患排查,狠抓问题整改,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