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91岁老人谱曲填词颂南水北调 早年辗转三地学音乐

时间:2019-12-28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诸葛英向记者展示他谱曲填词的《汉江谣》。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叶楚榕

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运行第5年。5年来,丹江口水库甘甜的汉江水,一路向北奔腾1432公里,滋润着干涸的北方大地,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在我市,一位91岁的老人有感而发,谱曲填词写下《汉江谣》,歌颂南水北调这一壮举。

早年辗转三地学音乐 成绩突出获公费资格

诸葛英老人是汉江师范学院的退休教师,一辈子和音乐打交道。近日,记者见到诸葛英老人时,发现他虽已91岁高龄,但耳不聋、眼不花,思路清晰。谈起自己的学音乐之路,老人表示走得还比较辛苦。

诸葛英1928年出生于四川省江津县的一个小山村。中学时诸葛英的音乐和美术两门课成绩在全校数一数二,他的音乐老师推荐他考江津德感坝的武昌音专(抗战时期由武汉迁建)。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武昌音专招生,诸葛英背着家里人只身一人前去报名,如愿以偿被录取到图音科。

但诸葛英的家人却强烈反对他学艺,诸葛英不从,家人就只给他吃饭钱,不给他学费,以此希望他能放弃学艺。学校知道他的情况后,破例免了学费,一些同学知道他的情况后,纷纷伸出援手,因此他得以继续在学校学习。

1946年,诸葛英随学校搬到武汉。可这时蒋介石撕毁了停战协定,导致武汉物价飞涨,虽然学校免了学费,但资助他生活费的同学也没钱了。正在他着急的时候,省立湖南音专开始招生,并且规定考生成绩在前三名者可获公费待遇。于是诸葛英勤奋学习,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公费生资格。诸葛英学习的是钢琴,可一个穷学生,哪里买得起钢琴?学习一段时间后,他只好转到杭州的艺术学校学习。因为没有钱,他还在学习过程中,就到中学去代课,挣生活费。

教过中学大学音乐 退休后在家教钢琴

毕业后,诸葛英先后在浦江县中、宁波浙东中学任教,后调入华中师范学院音乐系,最后又调到郧阳师专(现汉江师范学院)。1988年,他从学校退休。

退休后,诸葛英在家里闲不住,这时有不少人得知他退休了,有空闲时间,便把孩子送到他家里,希望他能教孩子弹琴。一些孩子都是朋友送来的,诸葛英抹不开面子,只好在家里教。

这些来学钢琴的孩子很多都是一学好几年。孩子最多的时候,一周要教30多个。诸葛英教孩子特别认真,别的老师教孩子,一节课都是45分钟,他上课则是一个多小时,有时长达2个小时,直到孩子学会为止。为此,家里经常是排着长队,但诸葛英不着急,耐心地教完一个学生,直到觉得满意了,才接着教下一个孩子。

2014年,诸葛英86岁时,家人都觉得他岁数太大了,不能再劳累,纷纷劝他收山,不教钢琴了。休息了1年多,诸葛英的同事又找过来,把自己的外孙送来学习。实在是抹不开情面,诸葛英只好收下了小男孩。

多年来,来他这里学习的孩子,他数也数不清了。“孩子们不仅学得好,而且很感恩,逢年过节都会给我打电话呢!”诸葛英说,他的弟子中,很多人都已经在音乐界有了成就。

有感南水北调壮举

历时两个月创作《汉江谣》

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5周年,诸葛英表示,南水北调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将丹江口水库甘甜的汉江水送往北方,滋润着干涸的北方大地,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南水北调是壮举,又是发生在家门口的事,我非常激动。”诸葛英表示,他虽然年龄大了,别的事情做不了,但还是要发挥专长,于是就萌生了创作一首歌的想法。

说干就干,为了创作好这首歌,诸葛英开始搜集资料,亲自去一些调水现场看,请教相关专家。“每天都在思考,灵感来了,就立刻将想到的内容写下来。”就这样历时两个月,诸葛英将这首《汉江谣》完整写出来。

诸葛英非常认真,不仅作了词,还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将谱子画出来。“汉江水清、汉江水长,汉江是条富饶的江。”歌曲开头,诸葛英介绍了汉江两岸美丽的风景。紧接着,“巍巍丹江大坝锁巨龙,一泓清泉连北方……武当名山耸立汉江旁,道教太极拳人人夸……东风汽车往来忙……”诸葛英讲述了十堰闪耀世界的三张名片,最后歌颂十堰人民幸福生活万年长。

接受记者采访时,老人一边介绍,一边歌唱,歌词朗朗上口,声音洪亮。他表示,他虽然退休了,但也不能一直闲着,还是要做一些事,发挥余热。

汉江谣

词、曲/诸葛英

汉江水清 汉江水长 汉江是条富饶的江

江上啊 汽轮穿如梭 渔家的船儿勤撒网

沿江林茂密呀 两岸青青草啊

一江春水灌良田 风吹千里稻谷香

汉江水清 汉江水长 汉江满眼好风光

巍巍丹江大坝锁巨龙 一泓清泉送北方

水电送万家呀 致富有保障啊

生产发展经济繁荣汉江儿女奔呀嘛奔小康

汉江水清 汉江水长 武当名山耸立在汉江之畔

武当景色美如画 道教的太极拳术人人夸

迎来八方游客异口同声齐赞扬 齐赞扬 齐赞扬

汉江水清 汉江水长 汉江一派新气象

座座啊飞桥跨两岸 东风汽车往来忙

汉江披锦绣呀 百花吐芬芳啊

春色染得江水绿

幸福的生活 幸福生活万年 万年长 万年长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