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推动三方“共治共赢”

——市财政局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时间:2019-12-27 08:2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高晓波 柯研 记者 祝梦 报道:“这里整洁干净,风景优美,而且到处都是摄像头,还有保安人员全天候巡山,让人既玩得开心,又感到安全。”12月24日,在四方山公园游玩的市民张女士忍不住赞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四方山公园管理更加完善,服务更加精细,获得了市民广泛称赞。

近年来,市财政局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逐步将市政园林绿化、道路保洁、山体游园、市政维修管护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财政资金从“以钱养人”转变为“以钱养事”,有效促进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提升,让市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购买主体:改革破解管理难题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四方山公园管理处是市财政局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全市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四方山公园管理处主任王爱明告诉记者:“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以前,麻烦事儿太多,简直操碎了心。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后,麻烦事儿没有了,现在可以一门心思抓监管,确保服务质量。”

王爱明所说的麻烦事,指的是“花钱多”和“管人难”。2018年8月以前,四方山公园管理处20余名干部职工既是管理者又是生产者,后因人力短缺先后聘用劳务人员110人从事绿化养护及安保工作,虽基本保证了公园管理工作正常运转,但因外聘劳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技能专业化程度低、流动性大等引发各种问题。外聘劳务成本高、风险大以及管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等系列问题,曾一度让四方山公园管理处如鲠在喉。

2018年9月,为帮助四方山公园管理处解决“麻烦事”,市财政局将其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单位,经过深入调研和精心测算,将公园治理分门别类打包成服务项目,公开向社会招标,通过市场竞争产生承接主体,先后引进四家专业公司参与四方山公园安保、绿化养护及卫生保洁。管理处还研究制定了一套考核承接公司服务质量的标准体系和操作细则,聚精会神抓监管,保障服务质量。

承接主体: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据市财政局统计,2018年以来,我市共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500多个,购买金额近15亿元,涉及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多个服务领域。

随着政府购买服务投入的逐步加大和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的有序扩大,不仅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本地服务型企业,也吸引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等大城市知名公司进驻我市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在外地先进企业的带动下,本地企业迅速成长,良性竞争态势日渐形成,为正在成长壮大的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增添了发展活力,也为造福十堰人民扛起了企业担当。

一位承接城区道路卫生保洁服务的公司负责人说:“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公开、公平、公正招投标,为我们服务型小企业发展创造了机会,我们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了。”

财政部门:改革提升资金绩效

据了解,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后,四方山生态公园管理成本比过去下降了10%,而管理成效和公共服务水平却比过去有了大幅提升。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节约率在8%左右,以2018年为例,年可节约财政资金4000多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购买服务投入资金绩效,2019年市财政局着力在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持续健康推进。一是严格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将政府购买服务嵌入“两上两下”预算编制流程,与部门预算实行编制、审核、批复、执行“四个同步”,做到“应买尽买”和“花钱问效”两手抓。二是科学编制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建立市本级分级、分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推进购买服务项目库建设,健全预算编制体系,提高购买服务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将绩效评价贯穿政府购买服务始终。建立项目立项、经费预算、招标方式、项目管理、绩效评估等长效配套机制,科学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社会力量(组织)资质进行审核、跟踪调查,并开展绩效评估,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的重要参考。四是加强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宣传。编发《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及知识问答》,利用财政大讲坛专题讲解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法规,组织财政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全国政府购买服务知识竞赛,竞赛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