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促进经济发展 维护人民利益

——记第三届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市审计局

时间:2019-12-27 08:0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报道:12月26日,第三届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武汉举行。市审计局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审计,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是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人民利益的“守护神”、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作为履行公共财政资金监督职能的审计机关,市审计局坚持发扬“奋发敢为、激浊扬清”的十堰审计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初心和使命,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这是一个囊括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等117项国家、省、市荣誉称号的集体。实施的13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连续三年在全省审计工作目标量化考核中位列市州第一。在市直部门工作目标量化考核、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考核等考核中均获得优秀等次。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委主要领导称赞该局是市直部门的榜样。

多年来,市审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始终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共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持续对减税降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中央、省、市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挥政策落实的“监督员”作用,有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加强对以扶贫资金为主的民生审计,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各单位依法依规履行职能职责、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加大对火车站北广场、十堰高铁站、武当山机场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推动项目顺利完成,促进投资绩效提升;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啄木鸟”和反腐利剑作用。

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把查处问题与服务领导决策、完善机制体制、促进问题整改相结合,进一步突出对审计查出的普遍性和重点难点问题的综合分析提炼,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五年来,市审计局先后整理上报各类审计情况专报和有份量的综合报告93份,推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179项制度办法。其中,降低PPP项目建设成本的审计建议——出台十堰市PPP项目操作指引,填补了我市PPP项目操作制度的空白;连续五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专报促使市政府出台相关制度15项,全方位扎紧保障房制度笼子;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暂行办法》、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人大监督、政府主导、审计参与的审计整改机制,累计纠正违规违纪资金8.95亿元,挽回公共财政支出和避免损失2.3亿元,整改问题860多个。

市审计局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审计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审计工作经验做法,打造具有十堰特色的“一核三化”审计管理模式、“一线三维+”质量管理体系和集约化民生审计等多个审计品牌,在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推广交流,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称赞该局是湖北审计系统的一面旗帜。

这是一个永不止步的集体。2014年以来,市审计局干部职工先后有131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表示,将倍加珍惜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继续带领全市审计干部再接再厉,依法忠诚履职,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