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行政审批局:大力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26 12:3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张有婕 报道:审批就是服务,满意就是标准。今年以来,张湾区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点击“加速键”。其经验做法相继被湖北日报、荆楚网、省主题教育简报等省级媒体宣传推广,东风专用零部件、湖北猛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送来锦旗。

审批有速度。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加快破解制约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

一是高质高效完成机构改革。按照上级相关要求,为提高行政效能为重要抓手,调整优化区行政审批局职责,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公共服务。

二是推动行政许可划转。截至目前,涉及区卫健部门27项、区委编办7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划转,初步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自9月底划转以来,已办理医疗机构设置审批16家,医疗机构校验已受理93家,办结19家,医师执业注册(变更)登记45人次,护士执业注册(变更)登记42人次;办理事业单位法人变更4项,地址变更1项,注销登记1项。

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通过“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全区537项事项“最多跑1次”,369项实现“零跑腿”,25个单位906项事项纳入网上平台受理,以全程网办、按时办结、网上获取办理结果或快递送达的方式实现企业群众“零跑腿”。

落实有力度。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张湾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当好企业“店小二”,对辖区重点项目企业实行预约服务、专人负责的全程跟踪服务机制,有力促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一是基本实现“3350”目标。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全面推行并指导企业采取“全程电子化”申报登记,2小时内办结,“书面材料申报”的企业则由专人负责,确保企业登记1.5个工作日内办结;设置一窗受理窗口,由房管、税务、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共同入驻,申请人只需要提交一套资料,在一个窗口实现不动产一般登记1个工作日、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可实现异地办理、同城通办,不动产权证书则可通过当事人自愿申请快递方式送达;通过企业代办服务、加强市区部门联动等服务机制,全力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初步实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取得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

二是实施项目全程代办。通过“免费办、上门办、全程办”开展审批事项协调,为企业代办营业执照、项目立项、国土规划等九大类手续帮办服务,着力优化全区经济发展环境。2018年以来,已为辖区90%规上工业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累计上门服务企业600余人次,现场协调手续办理问题120余个;为辖区68家企业办理土地不动产权证、规划相关证件326个、土地验收82宗、消防验收102宗、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14宗36证,其他各类手续1800余道;促成工业企业建成开工34家。

服务有温度。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善政务服务环境,建设贴心便捷的“张湾市民之家”。

一是开设服务专区。全面优化调整大厅布局,开设企业服务专区,将与企业服务相关的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发改、税务等部门集中到专区,并协调银行、印章刻制等单位进驻,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实现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同时,分设民生服务专区、审批服务专区、人才服务专区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自助专区,将相关窗口部门和自助申报设施集中到专区,安排专人指导网上申报,全方位多形式为群众提供便利。

二是开展帮办便民服务。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设立大厅志愿服务岗,为办事群众做好引导服务,解答市民的基本咨询,帮助申请人在大厅自助专区进行电子化注册登记等;开展上门帮办服务,由专人上门为有工商注册需求的企业提供一次性告知清单,帮助企业收集相关资料进行企业登记,真正做到上门服务、企业“零跑腿”;开展“政务服务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党员、企业、群众代表参观体验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展示智慧审批的规范高效;设立市图书馆基层服务点。截至目前,已接待近千人次借阅,“书香政务中心”受到办事群众和周边居民赞誉,此项服务还被市、区文旅局作为先进典型向省厅推荐。

三是乡镇便民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张湾区9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均建成开放式便民服务大厅,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有关的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大厅,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运行模式,窗口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座班服务,随时为群众办理相关服务事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畅通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