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追着太阳跑 农民吴世英用32年时间绘就“逐日地图”

时间:2019-12-26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赵久成 罗毅

从1987首次在家门口看到日偏食,到2019年12月26日第十次到深圳观赏日偏食,吴世英用32年的时光,在国内外绘就了一幅“逐日地图”。这位70岁的农民,用不懈的坚持和执着,书写了他对天文的无限追求。

吴世英10次逐日地点分布图。 制图/冯新鼎

文化程度不高,唯独对天文感兴趣

吴世英今年70岁,家住郧阳区梅铺镇盘道岭。他身形瘦削,胡须花白,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说起天文知识,他便滔滔不绝。

吴世英和天文的结缘要追溯到他14岁时。那一年的一个夜晚,吴世英干完农活后躺在房屋前,他仰望苍穹,璀璨的星空让他激动不已,流星划过天际的壮观让他兴奋异常。一有空,他就让村里老人讲天狗吃月和流星的故事及其天象奇观。晚上,吴世英常坐在家门口的大树下,遥望星光闪闪的夜空。

上世纪70年代初,吴世英进县城偶然看到一本《天文爱好者》杂志,他一口气读完,然后就开始邮订该杂志。正是这份杂志让吴世英大开眼界,他明白了所谓的流星、天狗吃月都是天文奇观,神秘的苍穹从此向吴世英敞开了一角。他通过邮订天文杂志自学30多年,自学考入了中国天文爱好者协会。

追着太阳跑,32年绘就“逐日地图”

吴世英第一次看日食是在自家大门前,时间是1987年农历八月初一。这一晚,吴世英从天文杂志上看到有日偏食的消息后,独自守在家门口看到了日偏食。之后,他便开始了逐日之行。

1997年2月,吴世英从十堰出发,前往黑龙江漠河。3月9日,吴世英和几千名观测者一起,首次见到日全食。从这以后,只要哪里有日食,再远吴世英也要赶过去。2008年8月1日,吴世英在新疆阿勒泰观看日全食;2009年7月22日,吴世英在武汉江滩看到日全食;2010年1月15日,吴世英在云南大理洱海见证了一次日环食;2012年5月8日,吴世英在福建莆田观看日环食;2016年3月19日,吴世英还走出国门,在印度尼西亚看到一次日全食;2018年7月1日,在内蒙古,吴世英和许多天文爱好者为日偏食欢呼;今年1月5日,冒着零下37℃的严寒,吴世英在哈尔滨火车站看到了一次日偏食。这一次,他到深圳,开启第十次逐日之行,只为了观看日偏食。

心中有梦想,脚踏淤泥也可指摘星辰

长期奔走看日食,对于一位农民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为圆自己的追日梦,吴世英节衣缩食过日子,为看日食,他经常忍饥挨饿睡大街。但他却十分满足,因为无论走到哪里,他只要挥起自制的追日红旗,就能引来满场的目光。吴世英觉得很自豪:“我一个老农民,能在国外宣传天文知识,心满意足了。”

除了四处奔走追日,吴世英还把大量的钱花在订购天文书籍上,他家几个纸箱里全是《天文爱好者》杂志。他还有一个蓝色小盒子,里面装满了这些年去全国各地的火车票,大多是硬座和无座。

在追日过程中,吴世英还经常到全国各地天文台参观。为此,他萌发了梦想,在自家建一个天文台,给村里孩子们普及天文知识。2015年,吴世英开始在自家屋顶建造天文台,他带着残疾儿子,用锤子把屋后山里的石头敲成碎石子。水泥和沙子请人拉到家门前公路上,然后他带着儿子挑到家门口。经过他和儿子5年的辛苦努力,天文台修起两层平台,尽管四处漏风,但终于有了一个观看天象的地方。

“我一直梦想着,能把鄂豫陕周边的天文爱好者召集在一起,在丹江口库区一起见证2020年的日环食。”吴世英说。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