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洗个热水澡一家四口被放倒 防一氧化碳中毒要知道这些

时间:2019-12-25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韩玉砚 通讯员 杜成芬

日前,家住朝阳南路的王先生(化姓)一家四口在使用了燃气热水器洗完澡后,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后被120救护车送入太和医院,经一系列抢救及高压氧救治,目前,4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据介绍,入冬以来,十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而往年,相似案例也不少见。记者根据十堰120提供的数据以及梳理近几年媒体报道的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总结出冬季易发的4类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提醒市民多加防范。

炭火取暖 记得开窗通风

2016年1月24日,家住朝阳路一小区的陈大爷迟迟没有出门,邻居发现异常报警,朝阳路派出所民警请来锁匠打开陈大爷家房门,发现室内一盆碳火还在燃烧,而陈大爷则躺在床上昏迷不醒,陈大爷被及时送进医院,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由于抢救及时,捡回一条命。

2017年12月5日,房县74岁的曾老太因烤火取暖差点醒不过来,幸亏邻居发现及时,送到医院急救,经过十堰市人民医院连续多日的高压氧治疗,老人才恢复神志。

2018年1月14日,十堰一对父子烤火取暖酿悲剧,因重度一氧化碳中毒,两人双双入院。原来父子俩此前在茅箭区某工业园上班,晚上睡在宿舍里。头天晚上,两人在火盆里烧无烟煤取暖,并紧闭窗户。次日,周某的外甥来敲门,发现无人应答,打开门一看,发现舅舅和表弟两人在床上已不省人事,赶紧打120求助。

【提醒】:一氧化碳中毒,也就是俗称的煤气中毒,在冬天取暖季节尤其高发。每到冬季,蜂窝煤、木炭、无烟煤等这些取暖材料,是十堰很多农村家庭在冬季的必备品。然而,这些东西在为人们取暖御寒同时,也极容易因为不完全燃烧而产生一氧化碳这一隐形杀手,由此引发人们中毒甚至是死亡。

根据市120统计,中毒群体中留守老人最多,传统的生活习惯以及安全意识相对较低、对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性认识不够也是主要原因。而留守老人常常独自在家,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很难自救或者向外求助。

此外,一氧化碳中毒,防大于治,而预防中最大的薄弱环节在于一些村民相关知识缺乏和防患意识薄弱,也没有对一氧化碳中毒引起足够的重视,有的村民甚至存在侥幸心理,由此导致悲剧年年发生。

别在开着空调的车内打盹睡觉

2018年1月15日晚,出差来到竹溪的王先生为了节省住宿费,选择在车上开着空调过夜。

次日凌晨,他迷迷糊糊中听到敲车窗的声音,努力睁开眼睛,发现车窗外站着民警,正焦急地向内张望。王先生起身时发现自己头晕目眩,且四肢有些麻木。后来才知道,是群众发现异常报了警,竹溪县中锋派出所民警使劲敲车窗及时把他叫醒,否则他可能有生命危险。

【提醒】当汽车在怠速情况下,如果紧闭车窗开着空调在车内长时间睡觉的话,当车内一氧化碳浓度达到一定值时,人就会出现昏迷及脑缺氧情况,重者可导致死亡。为防止汽车空气污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提醒车主注意:空调车若停车的时间不太长,可以开空调。即使在开车时,也应该适当地打开窗户,使空气流通;不要在车内开空调打盹或睡觉,以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驾驶或乘坐装有空调的汽车,如头晕、肢体虚弱等,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发现车内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该迅速停车,所有的门窗都打开,然后将中毒者转移到通风处和温暖的地方,解开衣领和皮带,使其呼吸顺畅。

吃炭火锅 别选狭小无窗的房间

冬季吃炭锅是许多人的最爱,殊不知如果通风不当,吃火锅一样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几天前,张湾居民王先生约了亲戚在火锅店小聚,就在晚餐要结束时,王先生突然发现6岁的儿子不对劲,面色苍白、满头大汗,接着王先生的父亲以及其他几个亲戚也说头晕、恶心、想吐。王先生赶紧拨打120电话,将他们送到医院。急诊医生诊断,这一家老小6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一氧化碳中毒,需马上进高压氧舱治疗。

【提醒】冬季吃火锅,大多数人喜欢在密闭的空调屋里进行,门窗紧闭通风不良不仅会导致木炭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而且还会造成一氧化碳停留时间过长。正常情况下空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小于0.01%,若长时间不通风,室内一氧化碳的浓度超过0.04%-0.06%时,就可能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因此冬天吃火锅尽量使用电磁炉火锅,如果使用炭火锅,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在狭小无窗的房间里吃炭火锅尤其危险。若感到头晕、胸闷,应尽快撤掉火锅,打开门窗,走到室外。若感到全身无力不能站立时,要在地上匍匐爬行,打开门窗,尽可能呼救。若遇他人中毒,应尽快将其抬出中毒环境,松开衣领,保持呼吸畅通。呼叫120急救服务,根据情况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等紧急处理。

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要将废气排到室外

2018年12月22日晚上8点左右,扬州发生一起突发事件,夫妻俩在家洗澡晕倒后死亡。据知情人士透露,事故可能由液化气泄露导致。据了解,夫妻俩今年均已50多岁,当晚使用液化气热水器在家中洗澡。随后,子女发现两人晕倒,立即拨打120求助。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男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女子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身亡。

【提醒】急诊医生提醒,市民对燃煤取暖已具有防范意识,但是,对一氧化碳新形式并未引起足够注意。如燃气热水器,市面上目前为止出售过的有直排式热水器、烟道式热水器、强排式热水器和平衡式热水器。因直排式热水器将燃烧废气直接排在室内,危险性很大,国家已严令禁止生产、销售。

烟道式热水器是在直排的基础上加装了排气管道,燃烧时所需要的氧气取自室内,产生的废气通过烟道自行排向室外。这种热水器燃烧时大量消耗室内氧气,如遇烟道堵塞排烟不畅,燃烧中产生的一氧化碳大量逆流室内,也可造成室内缺氧和一氧化碳聚集。

家用燃气热水器在燃烧时会产生氮氧化物、一氧化碳、醛类化合物、碳粒、二氧化碳等,如果浴室通风不畅,有害气体浓度上升,加上燃烧时需要消耗大量氧气,人就会缺氧。而气体燃烧不充分,便会产生更多的一氧化碳,发生中毒。

一旦发生中毒情况,出现头晕、心悸、恶心、呕吐、意识模糊等症状,应尽快离开中毒环境,转移至户外开阔通风处,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为患者松解衣扣,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心肺复苏。

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专业医生的救 治,然后安静休息,避免剧烈活动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此外,日常生活中定期检修灶具、热水器,燃烧装置应安装在浴室外,设立进出风口;洗浴时将门窗打开一点,让空气流通,洗浴完关闭热水器;家里也可以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并且定期检修,保障其安全有效。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