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抓重点 破难点!房县野人谷镇股泉村坚定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19-12-25 08:5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贺宏 报道:房县野人谷镇股泉村辖3个村民小组253户677人,其中,贫困户96户220人,贫困发生率为32.98%。“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曾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

2015年以来,房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坚持以抓好精准扶贫为核心,以突破扶贫堡垒为重点,以落实民生实事为抓手,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全力帮扶野人谷镇股泉村,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整村脱贫出列在即。

选准致富产业

2016年,村 “两委”、帮扶工作队召开党员会、能人座谈会、分组户院会、群众代表会,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决定把 “打工经济”作为全村增收致富的首选产业,确定把建筑竖板 (ALC安装)和深海捕捞2个项目作为重点选择的劳务项目,组织由能人牵头的团队推进项目做大。目前,以李明星、张成龙、程学根、陈光财、黄松等为领班的5个团队105人从事建筑竖板作业;以邓久权、张德兵、王龙等为领班的3个团队45人从事深海捕捞作业。经过几年发展,两大项目带动全村近一半贫困户实现脱贫。目前,股泉村打工经济呈现四大特色:有组织,全村有8个专班负责组织150人外出打工;有项目,全村8个专班以建筑竖板和深海捕捞2个项目作为重点务工内容;有技术,建筑竖板和深海捕捞2个项目均有专业技术为支撑;有效益,全村150人从事建筑竖板和深海捕捞2个项目,年产值1500万元,全村近一半贫困户人口实现脱贫。

精准突破难点

针对股泉村基础设施滞后、人居环境较差等现状,帮扶工作队决定把住房安全、道路畅通、民风好转作为脱贫攻坚的难点全力攻克。2016年以来,按照“农户自愿、宜迁则迁、宜改则改、因户施策”的工作思路,制订易地搬迁方案,选择有资质、有实力的施工单位建设易迁房。同时,将贫困户分散安置、危房改造与易地搬迁有机结合,全力改善村民居住条件。目前,全村实施易地搬迁74户160人,危房改造15户38人,贫困户住房彻底消危。在此基础上,按照 “唯一住房、以改为主、以建为辅”的原则,大力实施非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共实施非贫困户危房改造52户164人,彻底消除危房和土墙房屋。2017年至2019年,累计扩宽、硬化村级道路7公里,新修产业路1公里,维修产业路1公里,道路通达入户率达94.8%。以 “扫黑除恶”“环境整治” “倡导人情新风”活动为载体,推进文明新风建设,民风有了根本好转。

压实扶贫责任

房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将干部帮扶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凡是受到上级检查通报的帮扶干部,一律追究处理到位,年底不得评先表模或晋升职称。同时,该中心通过“四个统一”办法压实帮扶工作责任,即统一入户走访时间、统一进行培训、统一问题解决办法、统一扶贫工作要求。该中心要求各帮扶干部按照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为帮扶贫困户做一件实事、解决一个问题,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据统计,仅2019年,16名帮扶干部就为56户贫困户办实事143件,帮扶干部的真心付出,让贫困户真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群众认可度达100%。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