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香口乡: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合力共建整洁美丽乡村

时间:2019-12-24 11:0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李坤铭报道: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农村要有新风貌新生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郧西县香口乡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主要内容来抓,强化党建引领,落实“扫干净、码整齐”要求,以主题教育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群众营造更加良好宜居的环境,全面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强化宣传力度,形成思想共识。群众环境卫生意识不强是影响农村环境质量的关键。香口乡紧紧抓住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这个牛鼻子,先后召开党委专题会议、乡村干部会议、村民代表会、院落会,安排部署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宣传标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积极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带头作用,号召村民将自家房前屋后、门里门外扫干净、码整齐,提高群众参与度,在全体村民形成“环境卫生一起抓,打造整洁温馨家”的思想共识。 

迅速开展行动,集中清理整治。自乡党委政府发出动员令后,各村将环境卫生大整治当做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实行干部包联责任制,结合创文创卫及平安创建工作,围绕家内屋外清洁、垃圾治理、村容整洁等方面,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联干部及组长包户,发动广大群众及保洁员对全村主干道、集中安置点、农户房前屋后进行集中清理。同时,乡党委政府累计为各村配发分类垃圾桶280个,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创新监督形式,强化整治效果。农村环境整治,贵在坚持。为巩固整合效果,香口乡创新监管形式,通过开展环境整治大评比、小手拉大手等活动,组织学生及党员群众代表逐户进行检查评比,对检查优秀者发放环境卫生清洁奖券,对检查不清洁的督促其进行深度清理打扫再次验收,以奖代促,不断激发“赛马”效应,形成“家家比清洁,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选派40余名学生志愿者,成为创卫小督查,在村内巡逻监督,杜绝乱扔垃圾现象发生,安排专人每天对村内垃圾近期全面清理,确保村内环境卫生持续干净整洁。

下一步,香口乡将继续致力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激励群众担责任、齐清洁、争先进,形成建设整洁美好家园的常态化机制,打造生态宜居新香口。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