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岁末年初,守好你的“钱袋子”!十堰警方教你识别非法集资

时间:2019-12-24 08: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宋建彬

岁末年初,各行各业正陆续结算工资、发放年终奖,这是对辛劳工作一年最好的奖励。钱袋子鼓起来了,不少人会选择添置新物件来犒劳自己,也有人会选择投资理财,让荷包更加丰厚。日前,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队长夏德鹏为您支招,如何理性投资、防范非法集资,守好“钱袋子”。

夏德鹏介绍,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家有权机关批准,以所谓的投资项目为幌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集资的行为。

非法集资活动涉及内容较广,其主要形式有投资入股、消费返利、销售提成等,犯罪分子的手段主要是成立公司后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所谓的项目及投资后的高额回报宣传,引诱群众上当受骗,一旦资金链断裂,集资群众的本金和所谓的回报一起成了虚幻的泡影。非法集资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由于犯罪分子对资金任意挥霍或者转移占有,参与非法集资的群众必定会遭受损失甚至血本无归。

非法集资的形式万变不离其宗,其基本特征有4个:一是未经国家有权机关批准;二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及社会公众募集资金;三是承诺高额回报;四是表面形式合法甚至很光鲜,实质是用以掩盖其非法集资的目的。另外,还要注意区分非法集资和正常民间借贷,民间借贷一般是向特定对象(如亲戚、朋友等)借款,且人数一般不多,一般也不具有特别高的回报。

夏德鹏说,当前容易参与非法集资的人群主要有两类:一是投资知识缺乏、迷信一夜暴富的退休和下岗职工、家庭妇女等弱势群体;二是有一定经济实力急需寻找投资渠道的群体。

公安机关提醒: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自觉抵制诱惑,坚信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正确识别非法集资活动,看集资主体是否合法、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有关部门批准、是否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是否承诺高额回报等特点;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的风险;要增强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非法集资属于非法金融业务活动,投入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政府不会为任何参与非法集资人的损失买单。

夏德鹏提醒广大市民,遇到“高回报”“高利润”等字眼时要格外提高警惕。在近年破获的非法集资犯罪案件中,很多都是打着响应国家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扶贫互助等旗号,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的幌子,吸引投资人的骗术。广大群众一定要擦亮眼晴,不要被高利息、高回报诱惑,无视风险,让血汗钱打了水漂。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