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19武当传统医学创新发展大会昨落幕

时间:2019-12-24 10: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大会现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吕超

昨日,为期3天的2019武当传统医学创新发展大会在武当山落下帷幕,全国各地100余位医学名家汇聚武当,围绕“创新传承、共建共享”的主题,就传统医学如何创新这一问题各抒己见。

传承:传统医学要通过传承来发展

在本次创新发展大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多维度解析传统中医药创新发展的路径、方法,从需求侧完成自身组织发展、自身企业的创新、升级。

“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需要传承,我们相信传统医学的前景是广阔的。”武昌首义学院健康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登奇在演讲中表示,作为学校老师,他有义务,也有责任将传统医学在学校内推广,结合学校特色课程,让学生领悟传统医学的重要性。

师带徒,出名医。中医药师承教育独具特色,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中医教育不断尝试将传统教育的精粹融入现代教育体系之中,构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中医教育体系。

创新:传统医学需打造特色推陈出新

中医药没有了传统的根基,走出去就没有内核;没有了创新,就不能融入世界舞台。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医药的创新应当体现在疗效上。比如,古代经典方剂流传至今,有着丰富合理的内涵。但是,名老中医治疗的疾病在过去与现在存在病种、病位、病性、病情程度等方面的差别。

同时,传统医学应该按照现代科技的手段让中医药向前发展。创新中药要求治疗靶点清楚,作用环节清晰,作用机理明确,药物成分明晰,疗效评价具体。“我们需借助名老中医的经验方药,结合一些现代科学研究技术,深度挖掘中医药经典名方、经验名方,最后得到确切而有效的疗效,这就是传统中医药的再创新。”与会代表张卫锋表示。

其实,传统医学之所以停滞不前,主要有无法提供客观科学依据、对隐性疾病无法发现与准确诊断、对内脏实质性病理变化无法了解、处理急性疾病迟缓等问题。就此,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需将西医的科学技术与中医的保守治疗相结合。“只有有特色,才能更好地将传统医学发展下去。”武汉大学宗教学博士邓学林说。

发展:将引领旅游发展新趋势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愉快、长寿”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但单纯的生态旅游已难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需将生态旅游和养生旅游相结合,依托旅游地优美的生态景观,很好地与其他产品结合,运用多种养生项目体验,向人们提供一种回归自然从而获得放松身心、愉悦精神的休闲旅游方式。

“十道九医”,博大精深的道家思想为中医学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作为道教发源地的武当山,近年来提出了“要健康 到武当”的口号,以此深入贯彻执行全民健康战略决策,如何将传统医学应用在旅游中,也成了现场专家们讨论的话题之一。

“通过这次大会,我们必须打造出可行的方法,通过动漫、养生旅游等多个办法来打造出武当山的养生特色。”道医创新人才代表汤沐元在大会上表示。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